“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海口站)15日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这是探月工程展2015年全国巡展的首站。为期半个月的展览,观众不仅可从中了解中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及其所取得的成果,还可进行模拟操控月球车等体验活动。

  中国探月工程按照“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分步实施,从启动到今年已经11年。11年间,共实施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四次任务,圆满实现了一期、二期任务目标。

  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此次展览,展出了执行各项重要任务的珍贵实物模型和演示视频、多幅嫦娥三号拍摄的真实月面照片等影像资料。

  记者在现场见到,以1:1比例实体大小制作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模型成为主角,吸引众人围观。其他展品包括玉兔号携带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天线和长征三号系列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等模型。

  展览还设置了科普互动体验展区,有嫦娥一、二和三号的轨道演示器,也有玉兔号踏上月球表面一刻等重要场景重现市民眼前,还有一辆1:3大小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可供市民亲自遥控操纵,更有模拟开发月球资源的游戏供市民消遣。

  国防科工局党组成员王承文在开幕式上表示,实施探月工程自2004年正式启动以来,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奥秘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新一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托举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升空,海南文昌将成为当代奔月“嫦娥”的新的故乡。

  此次海口站展览增加了嫦娥五号探测器今后在海南实施发射任务等内容,并增设航天遥感应用展区。该展区通过影像图等,集中展示了中国遥感卫星、应用卫星的重要成果,并首次展出了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一号卫星拍摄的海南省影像图和高分二号卫星拍摄的海口市影像图等内容。

  此外,一批以月亮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将参与展览,包括艺术名家创作的月形紫砂壶、嫦娥奔月汉白玉雕塑、书画作品等。

  据悉,“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是中国探月工程实施十多年来,首次以国家名义举办的主题展览及系列交流活动。此前,展览于2014年分别在香港、澳门和四川成都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