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见血话陈弊语重心长敲警钟

  罗保铭直斥“不严不实”八大病症

  海南日报海口5月16日讯(记者周元)要取得整改实效,关键在于找准问题、对症施药。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一针见血直斥我省当前“不严不实”八大现象,通过查摆“病症”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罗保铭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党员干部呈现出亲民实干、作风深入的清新气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在肯定主流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还很严重,突出表现为以下八个方面:不重学习、眼高手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疏于管理、放纵下属;公私不分、滥用职权;拉拉扯扯、搞小圈子;做人不实、弄虚作假。

  结合我省实际,罗保铭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把这八大“病症”的表现一一具体化,让大家听来觉得格外“接地气”,也特别受教育。

  在谈到不重学习时,罗保铭说,有的领导干部不学理论、不读经典,却热衷研究风水学、厚黑学、“关系学”;有的热衷于迎来送往,心浮气躁,静不下心来学习;有的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用时临阵擦枪。他痛惜地指出,不重学习导致不少干部“坐岛观天”,肚子里没真货,特别是在执行中央和省里决策部署时眼高手低,拿不出管用的招数,做不成事,上级给的优惠政策也用不足、用不好,错失发展机遇。

  “以前搞建设缺资金,现在国家和省里给的支农、水利、棚改等方面的资金确实不少,趴在账上花不出去”、“去年省里对涉农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查出违规资金5.03亿元,处理了一批干部,结果今年省财政安排预算,有些市县涉农支农资金干脆就不申报了。”罗保铭列举了这些“怪象”,毫不客气地指出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的工作作风。

  罗保铭强调,这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如果不高度重视解决,不仅影响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也影响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落实,阻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海南的实施,最终伤害的是百姓的切身利益、国家的根本利益,危害极大,务必引起大家高度警醒,反躬自省,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