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湖北女大学生微博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引热议,记者走访发现——

  7成受访司机:开车时打过电话

  有的老司机还表示“边打电话边开车,绝对没问题”

在海口,行车途中打电话的情况经常可以看到。在海口,行车途中打电话的情况经常可以看到。

  5月7日,湖北高速交警官方微博接到一条特殊微博举报,一位女大学生网友向警方举报自己的父亲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接打电话。警方调查证实,被举报人开车接打电话属事实,警方对女生父亲依法教育处理,对举报交通违法事实的女儿按照规定奖励百元。开车接打电话、低头用手机收发短信、发微信、刷微博,南国都市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这些现象在海口的马路上,甚至高速路也有存在。□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文陈卫东/图

  老司机:打电话时单手开车也没问题

  湖北女大学生之所以微博举报爸爸开车打电话,原来是因为“爸爸总是在高速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多次劝说无果,所以被逼无奈,只有向警方举报。”

  11日和12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琼山区、龙华区的50位司机,男女各一半,发现有18位男性司机和17位女性司机,共35人坦承“开车时接打过电话”,占受访人数的70%。

  其中,有6名货车和出租车老司机对此存在误区。他们认为,“我们是老师傅,早就把车摸得滚瓜烂熟,边打电话边单手开车也绝对没问题”,甚至不少受访司机认为,“只要不在有摄像头的地方玩手机、打电话,就不会被扣分。”

  家住海口市海府路海汽宿舍的冯先生则表示,开车时应“远离手机”。冯先生开的是一辆别克车,因一次打电话,去年追尾一辆皮卡车,光修车就修了半个月,他的额头还有轻度擦伤,多处软组织挫伤。

  记者11日下午4时30分至5时期间,在海口市龙昆南路与城西路丁字交叉口路段至中国城路段附近蹲守,在半小时内,发现仅北侧车道中,就有16名司机有边打手机边开车的行为,而出租车司机一手持对讲机一手开车的现象则非常集中。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68%的司机有过开车打手机的行为,这会让司机反应迟缓近一倍,视野范围缩小近一半,开车打手机的事故风险是正常情况下的4倍。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机动车驾驶员在行车途中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或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的驾驶行为,可处警告或20-200元罚款,记2分。

  家属:“老公开车打电话 苦劝无效很无奈”

  “我丈夫每次开车都接电话,丝毫不顾及刮撞危险。我为这事和他甚至吵过架,但都于事无补。”12日,家住海口国托公寓的蔡女士称,她对丈夫的违法驾驶行为,好说歹说仍没用,让她无奈。

  2015年3月31号晚上9时30分许,在海口市龙华路公交总站附近,一辆轿车在行驶途中撞上路中间护栏,导致十多米的护栏受损,轿车车头部位也严重破损。据目击者张女士称,“我当时路过现场,原来是驾车男子开车回家,手机不慎滑落在驾驶室靠近刹车位置,他边开车边弯下腰捡手机,结果把方向盘带偏,车子直接撞向了护栏!”

  曾有媒体做过实验,测试开车过程中从手机铃声响起到接起电话用多长时间。三组测试人员中,费时最短的用了1.6秒。这1.6秒,如果时速30公里,汽车就行驶了13米;而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速则达到100公里,1.6秒就会开出去57米。值得注意的是,这13米或者57米是在驾驶员没有仔细注意路况的情况下驶出的,一旦出现前车并线、减速等情况,就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交警:一直严厉打击 但现场执法难度大

  12日,据海口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据该支队统计,仅2005年9月至2006年9月一年时间内,就有3570名司机因开车打电话被警方处罚。2014年10月27日,海口交警部门展开打击不系安全带、打手机开车违规开车行动。在海秀路,一个小时就查处了10多名开车打手机的司机。

  “开车接电话、看短信、聊微信等违法驾驶行为,让司机反应迟缓近一倍,视野范围缩小近一半,司机很容易忽略、误解路面信号,极易发生追尾。海口一直在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但这种行为比较隐蔽,平时执法中,很多车辆前挡风玻璃都有颜色较深的膜片,从远处根本看不清车内驾驶员的活动。车驶近时,交警无法马上拦下打电话的司机进行处罚,如果不能现场查处,驾驶人容易抵赖,给执法带来很大难度。”海口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詹锋介绍,目前,海口警方针对开车打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一般对当事司机实行扣2分罚款50元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