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眼睛盯着你还敢非法采砂

  三亚崖州区端掉13处非法采砂,为防死灰复燃,将借电子眼监控非法采砂点

  南国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利声富)近日,根据群众举报,崖州区政府端掉一藏匿于宁远河中的洗砂设备。这是该区今年来第12次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共端掉13处非法采砂点。为防非法采砂点每次端掉不久又死灰复燃,崖州区将以谷歌电子地图作为辅助工具,借电子眼监控非法采砂。

  5个月端掉13处非法采砂点

  2012年,我省建筑用砂石土资源采矿权设置暨开发整合实施方案实施后,三亚市辖区范围内不再设建筑用砂和建筑用土的采矿权,因此所有采砂行为在三亚市是非法的。但三亚因建设需要,市场上对河砂的需求仍很大,导致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其中,以宁远河区域非法采砂现象尤为严重。由于非法采砂严重,已威胁到桥墩牢固性,而大桥上面就是G98环岛高速公路,每天过往车辆很多,安全隐患重重。

  虽然三亚市有关部门多次对宁远河附近的非法采砂点进行打击,但在市场强大的需求和高额利润驱使下,非法采砂和洗砂行为仍存在,经常死灰复燃。

  针对宁远河非法采砂再次出现现象,5月6日,三亚市崖州区组织该区城市管理局,三亚市公安局崖城分局和海洋渔业水务局60余人,出动车辆6辆,大型机械1台,对宁远河非法采砂活动进行整治。

  据崖州区有关负责人称,今年来他们共组织12次非法采砂整治行动,共整治非法采砂、洗砂场所13处,清理非法采砂洗砂设备10余套,回填土坑50余亩,有效遏制了崖州区非法采砂洗砂活动泛滥的趋势。

  将借电子眼监控非法采砂

  非法采砂点每次端掉不久又死灰复燃,如何彻底杜绝宁远河附近的非法采砂点才是关键。针对每次打击后,不法分子的非法采砂行为从路桥沿线转入隐蔽河道和偏僻农村情况。崖州区政府相关部门与基层村委会组成监管网格,分区域分领域负责非法涉沙活动监管。同时,崖州区水务部门和国土部门加强对宁远河、近岸海域和农田林地荒地的巡视,并将重点区域巡视定期化。

  此外,将以谷歌电子地图作为辅助工具,相对实时地掌握全区采砂态势。崖州区交通、工商、住建部门分别对售砂、运砂和用砂环节进行监管,形成了对非法采砂的全时空、全流通链条的监管网格,能尽早地发现非法采砂的苗头,利于整治行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