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渡江新坡段防洪堤工程塘柳塘防洪闸停工两月,部分模板泡坏钢管丢失

  汛期来了防洪闸何日再开工?

塘柳塘防洪闸停工两月。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塘柳塘防洪闸停工两月。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

  南国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王洪旭)“汛期来了,再不开工,模板就全部泡坏了,钢管也会生锈。”15日,河南籍的农民工许先生向南国都市报反映,他们在南渡江新坡段防洪工程1标段做工,春节后搭建钢架和安装模板,准备浇筑新坡镇塘柳塘防洪闸,但钢架和模板装好后却一直没有混凝土浇筑停工至今。

  防洪堤工程转包多次?

  15日,许先生和一群农民工来到位于海口市海甸岛四西路的海口市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向该中心的堤防工程建设管理科反映,“由于该工程转包了多次,停工后反映了多次,但负责人不出面,就一直停工。停工期间,造成的工人误工费和机器损失费,不知该向谁要求补偿?”

  据工人岳先生提供的《工程施工承包协议》等材料显示,2014年12月26日,岳先生和许先生作为乙方,与甲方蔡某签订了《工程施工承包协议》,工程名称为: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防堤工程,承包单价为:混凝土每立方米80元,木工每平方60元,此外钢筋工的每吨单价“未定”等,工程量按现场实做实量。同时,以上工程所有工具、机械由乙方自备。

  从另一份2014年12月21日、蔡某作为乙方,王某为甲方的《工程施工承包协议》上显示,同一个工程,转包之前的承包单价为:混凝土每立方米110元,木工每平方米70元。

  对此,该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这是许先生第一次到该科室反映这个问题,此前不知道有这样的情况。那么南渡江新坡防洪工程1标段是否存在转包多次的情况呢?该科室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该标段的中标公司为珠珊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是否存在转包,他们并不清楚。

  部分模板泡坏钢管丢失

  “钢架搭好了,模板装好了,想拆也拆不了,要浇筑又没有混凝土等材料,没办法只好停工,每天都找他(现场管工的人),总是一推再推。”许先生说,他是该防洪闸的木工班组长,2月28日开始搭建,3月6日就全部搭好,但没有混凝土,工程就一直停工了。

  许先生说,防洪闸停工期间,他们就做一些防洪堤补缺工程,并请了一位50岁的老人看管工地,但还是有人悄悄地来偷钢管,再加上一些模板在水中泡着,现在已经泡坏了,损失7万多元。“如果再浇筑的混凝土,模板会裂开不能用了,还要重新装模板。”

  据该工程的混凝土班组长岳先生说,他也很无奈,没有沙子、碎石和水泥等材料,所以供应不了混凝土,他的混凝土搅拌机器和两辆水泥罐车都停着,每月租金都要5万多元,机器停着也有损耗。

  15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到新坡镇塘柳塘防洪闸工程现场看到,地基已经打好了,在地基上面搭起了钢架和模板,由于地势较低,确实有一些模板浸泡在水里。许先生说,“之前下大雨,把整个钢架和模板都淹了,后来又找来抽水机抽水,不然全都泡坏了。”

  停工原因是找不到沙子和碎石

  对于该防洪堤工程为什么会停工呢?岳先生称主要是因为沙子、碎石、水泥等材料供应不上。

  负责该工程的老板符某表示,现在的沙子单价比预算的涨了一倍,以前是25元/立方米左右,现在是60元/立方米,成本更高。

  符某表示,没有沙子和石料才造成工程停工,目前会尽快想办法找到沙源,等开工之后会商量对工人进行一定补偿。

  管理部门今日协调处理

  15日下午,对于许先生等人反映的问题,海口堤防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建议许先生找施工单位,但许先生表示找不到施工单位负责人。

  此外,该中心堤防工程建设管理科唐科长说,该工程在拉碎石、拉沙过程中可能存在一起问题,需要与新坡镇政府共同协调处理,这个问题如何处理需要请示上级领导,下周一(5月18日)相关领导会到工程现场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