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1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通讯员 代进 宋印官 李晖)南海网记者今日从海南电网了解到,5月14日凌晨,海南西南部电厂首条送出线路220千伏西望I线冲击送电成功,为电厂机组提供调试电源。今年7月,西南部电厂有望正式并网发电,届时将缓解海南省缺电压力。9月,待海南昌江核电并网发电后,海南延续两年的缺电形势将扭转,电力供需趋向基本平衡。

  西南部电厂与昌江核电预计分别于7月9月并网 缓解缺电压力

  2015年,海南延续了去年缺电形势,尤其是在5~7月夏季高峰负荷期,最大电力缺口将达87万千瓦以上,占全省用电负荷的20%以上。

  据了解,2015年一季度,海南电网公司累计售电量为43.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7%。第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用电的增长率分别为25.22%、2.01%、12.87%、11.98%。虽然社会电力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是缺电原因之一,但其根本原因仍是由于西南部电厂和昌江核电投产时间滞后所导致电源性缺电。

  为早日缓解供电紧张局面,南方电网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加快推进包括昌江核电、西南部电厂送出配套工程及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工作,海南电网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确保项目顺利投运。 目前,西南部电厂和昌江核电的送出线路及抽水蓄能配套工程进度可控在控。6月中旬后,西南部电厂3条送出线路将全部投运,为7月电厂投运提供外部支持,届时将送出35万千瓦电力。9月,昌江核电将并网发电,送出65万千瓦电力。

  海南缺电南方电网跨海送电支援 多方联动保民生用电

  针对当前的电力紧缺形势,各方高度重视,联动应对。南方电网通过跨海电缆送电支援海南,今年1~4月共向海南送电2.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3%。海南省日前召开厂网工作会提出,海南电网公司与各统调电厂务必密切合作,服从调度指挥,深化电厂涉网二次管理,做好汛期安全发电和安全度汛工作;加强机组运行维护管理,深化节能发电调度;加强一次能源管理,强化电煤预警与预控调度管理,健全天然气供应协调机制,加强水情预报和预警,确保电力持续供应;在核电并网前,要做好核电接入系统相关研究,确保“大机小网”下电网安全运行。海南电网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除优化调度外,海南电网公司将继续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在政府的主导下,合理安排错避峰用电工作,在用电高峰时段督促各商场、酒店启用自备发电机顶峰发电,减少电力缺口,并将景观靓丽灯、广告灯等关停,尽量减少缺电对民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