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海口=?圆桌会议现场互联网+海口=?圆桌会议现场

  互联网+海口=?5月18日上午,2015新媒体大V海口行的大V们就这一命题展开激烈讨论,现场碰撞出诸多精彩的智慧火花。

  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光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群体性事件研究专家、《青年研究》杂志主编单光鼐教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祝华新,@解放日报记者尤莼洁,@南京发布干事黄伟清、澎湃新闻记者姜丽钧等参与圆桌讨论,会议由人民网海南视窗总编辑刘文品主持。

  在圆桌讨论中,嘉宾们先后就“如何借助‘互联网+’和‘众创’的机会,提振海口形象,实现海口发展的弯道超车”、“海口旅游如何增强独特性和吸引力?”、“互联网如何更好地造福本地居民?”等方面展开对话和交锋。

  “海口的价值是不是被低估了?”圆桌论坛一开始,一个“尖锐”的问题就被抛给了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光平。他认为,海口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

  袁光平说,虽然海口的知名度不是很高,但是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近年来海口一直在充分挖掘城市的文化内涵,包括对骑楼老街、琼剧文化等的修复和支持。

  “海口至少在岛内或者全国造成这个影响,可能将来还要靠文化。海口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袁光平说,首先海口省会城市的优势在岛内无可比拟,同时自然禀赋又让海口比其城市更适合国人长期居住。此外,海口的火山口和红树林等资源丰富,还可以充分挖掘,而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这里的创业成本和生活成本都比较低,再加上海口的“互联网基因”,更加具有“后发优势”。

  单光鼐教授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来海口,这次是感觉海口变化发展最快的一次,这次海口之行他感触很深,充分感受到了海口的文化特色,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海口的琼剧和老爸茶,“琼剧就是意大利歌剧的海口版,这就是海口的文化名片,海口老爸茶,这里面都是中国文化的海口元素。”

  祝华新认为,海口利用新媒体传播形象“大有可为”。

  “海口是有互联网基因的,之前的天涯社区就是典型的代表,但是近年来新媒体异军突起,今天微信更加大行其道,微信的体量非常恐怖的体量,全国报纸两千家,今天的微信公众号多达一千万家,还在每天增长,所以我想我们利用好新的客户端传播海口的形象非常重要,建议我们多一些懂得移动互联网时代宣传的干部,让我们多一些手段宣传海口。”祝华新还建议,把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主流媒体客户端组合成“联合舰队”,扩大新闻宣传的主阵地。

  与会嘉宾还从自己“买旗袍”的经历谈起海口的旅游宣传可以结合新媒体来做,用不同的体验、从细节出发来找点宣传海口旅游文化。

  澎湃新闻记者姜丽钧认为,海口有很多的潜力,现在不用像上海那样的大城市面临人口、交通、环境污染、教育医疗的巨大压力,所以海口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从这一点来说海口应该对国内外的人才都有很大的吸引力。而且海口之前有很好的互联网基础,对于创业者来说,这里的机会很大,但政府部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为创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与会嘉宾还给海口发展支招,提出了海口建设互联网“冬都”、打造互联网“冬总部”及提前谋划国外互联网企业在海口发展融合等建议。

  一句话说海口:

  袁光平:我想海口更务实更努力。

  单光鼐:我来过三次了,有几次是其他的情况,我觉得希望下一次看到海口更大的发展更崭新的面貌呈现在我们的世人面前。

祝华新祝华新

  祝华新:非常赞成把红树林变成互联网小镇,希望变成互联网的冬都,第二海口传统体制的束缚较少,海口能不能成为深改当中的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一个桥头堡。

  黄伟清:我是希望能够在新媒体上面看到更加鲜活的海口,有更多的小伙伴每年一起到海口来。

  尤莼洁:我希望海口这么美丽的地方不仅是海口的海口,更是全世界的海口,我觉得海口的梦想应该大一点,万一实现了呢。

  姜丽钧:海口跟以前想象不一样,真的值得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