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发布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显示,我省将探索开展巨灾保险试点、优化保险业发展环境等,在海洋保险、“三农”保险、旅游保险等多个方面进行政策创新。到2020年,争取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3500元/人。

  近年来,我省保险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14年末,我省共有保险公司法人机构1家,省级分公司23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已覆盖包括三沙市在内的19个市县。不过,鉴于我省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仍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5个百分点和536.35元,保险在投资、财富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中的职能作用尚未得到有效发挥,保险业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据了解,《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保险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推出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要求落实和完善企业为职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和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对境内保险机构为出口货物提供的保险产品免征营业税。

  《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保险需要围绕我省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强省的战略部署,对我省多层次旅游风险保障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要求加快发展旅行社、旅游景点等责任保险、海洋保险创新等。

  “海南每年接待过夜人数达4000万人次,或可以考虑对这些人群购买意外保险进行补贴,提升海南旅游产品的品质。”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建议。

  除了旅游产业外,海洋产业发展正在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我省将拓宽海洋保险服务领域,建立健全南海渔业保险制度,积极参与南海防灾救灾体系建设。提供相应的风险保障服务,支持三沙市的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建设,支持海洋强省战略实施。

  “海南特色农业保险探索取得成绩,优先发展农户急需的南繁育制种保险、大棚瓜菜保险、水果种植保险、橡胶综合保险等业务,但是险种覆盖面亟待扩大,未来需要探索推出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天气指数保险等新兴产品,建立健全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王小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