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汉荣在医院接受治疗符汉荣在医院接受治疗

  “胎儿已经7个多月了,马上就要临盆了,却出了意外。”昨日,琼海嘉积镇居民王乙宇向本报热线反映称,妻子符汉荣5月17日晚上突然肚子痛,到琼海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就诊,之后医务人员给她打了两瓶点滴,不料妻子的症状更加严重,不仅肚子痛还出现头晕、喘不过气等情况。昨日凌晨,他们被医生告知,胎儿已经死亡。早上5时许,妻子接受了剖腹产手术,取出了胎儿。家属对此表示不能接受,希望院方给个说法。

  “之前孕检都是好好的”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琼海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见到了王乙宇和刚刚做完手术的符汉荣,死胎被一块棉布包裹着,就放在另一张病床上。面对这个让人难以接受的现实,夫妻二人脸色十分沉重。

  “妻子怀孕29周,也就是7个多月了,之前孕检都是好好的。”王乙宇告诉记者,他们家住琼海嘉积镇龙阁村委会赤岭坡村,这一胎是妻子怀上的第三个孩子。王乙宇说,5月17日晚上10时许,妻子突然感觉肚子痛,他便陪妻子来到琼海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在医院做了一些简单的检查,说是孩子的胎心音等指标都正常。”

  王乙宇说,之后护士给妻子打了点滴,但妻子的状况却越来越差,“她刚开始只是有点肚子痛,打完一瓶点滴,反而更严重了,还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翻身也翻不了了。”王乙宇回忆,第二瓶点滴没打完,医务人员又给妻子注射了另外的药物,“凌晨2点多的时候,他们叫来其他医生会诊,还做了心电图、验血、彩超等检查。”王乙宇说,随后他们被告知胎儿已经死亡,昨日早上5点多,医院给妻子做了剖腹产手术,取出死胎。

  昨日上午9时许,王乙宇及家属打算找医生讨说法,但由于参与治疗的医生值夜班后正在休息,院方也没有给出正面回应。据了解,家属情绪一度有些激动,院方只能报警。派出所民警赶到医院后,让家属在医院行政楼会议室等待,由医院派人接待家属。

  当事医生护 士昨出具“接诊经过说明”

  在医院行政楼四楼,记者见到了琼海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及琼海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民警仍在现场维持秩序。琼海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工作人员现场向家属提供了符汉荣入院就诊后的相关资料。

  除了常规的检查资料和住院清单,记者看到当事医生及护士还分别出具了“接诊经过说明”,大致内容如下:孕妇符汉荣5月17日晚11时30分左右步行至妇产科,经过初步检查,确认孕妇无阴道流血、流水情况,宫口未开,监测胎心音144次/分规律;护士遵医嘱给患者进行5%葡萄糖注射液100ml+25%硫酸镁16ml静脉滴注,随后进行5%葡萄糖注射液500ml+25%硫酸镁30ml静脉滴注,进行保胎治疗;发现患者情况不对后,立即停用,更换乳酸钠林格(平衡液)500ml静脉滴注,给予10%葡萄糖10ml+葡萄糖酸钙1g静脉推注;患者症状无好转,凌晨2点左右请心内科和呼吸内科医生会诊,进行多项检查,发现胎儿已死亡;5点多,进行剖腹探查术,见子宫破裂,取出已死男婴。

  院方:关于胎儿 死亡的原因还没有结论

  记者注意到,医务人员提供的书面说明,介绍了接诊的过程,但并未对胎儿的死亡原因作出解释。对此,琼海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张主任告诉记者,家属如果有异议,可以按正常处理程序走,“还未出生的胎儿就这么没了,家属想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这种心情我能理解,所以我们让医生护士配合写了这个说明给家属看,一般情况下,医院是不会出具这个东西的。”张主任说,目前,关于胎儿死亡的原因还没有结论,他们也无法回答家属,如果家属还有其他疑问,可以列一份清单,只要院方已经掌握的情况都会及时告知家属。

  卫生局:家属可通 过三种渠道处理此事

  赶到医院处理此事的琼海市卫生局医政医疗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属可以通过第三方调解、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法律诉讼这三种渠道处理此事,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由家属自主决定。其中,技术鉴定可以到海口医学会进行,那里负责琼北地区(包括琼海)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昨日下午,记者试图通过医院医务科、宣传科等部门,向当事医生进一步了解“孕妇肚子痛的原因”以及“怀孕29周为何不及时做分娩手术”等问题。但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参与治疗的几名医生都在做手术,暂时无法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