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老宅频频起火咋回事?

  三亚大蛋村老宅一个月起火七八次

  警方和消防部门已展开调查

  5月18日晚,三亚市崖州区大蛋村发生一起火灾,村民小陈家的老房子起火,起火位置在厨房,大火将厨房房顶烧成了“天井”。七八年没人住的老房子起火,让小陈犯起了嘀咕:这已经是当天村里第3次起火了,而一个月以来,村里已经起火七八次了。

  据村民介绍,自从2月以来,大蛋村已陆续起火10多次左右,其中火势较大的有5次。目前,辖区派出所已展开调查,消防部门表示,初步断定是人为纵火,但是纵火者和原因还不明朗。-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

起火的老宅。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摄起火的老宅。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摄

  深夜老宅起火 已经不是第一次

  小陈是大蛋村的村民,目前在崖城工作,七八年前搬出老房子后,他对存放着自己童年记忆的老宅十分怀念,得知老宅被烧,他十分遗憾。“我小时候住在这里,和小伙伴们一块在房子里跑前跑后,对老宅很有感情。”小陈介绍,18日晚10时左右,他钟爱的老宅起火了,起火位置是厨房。“厨房里着火了,火势很大,最后消防队赶来才把火扑灭。”

  在小陈家的老宅旁,是邻居家的老宅,对于当晚的火灾,小陈仍然很后怕。“幸好扑灭了,不然一直烧下去,邻居家的房子也会被烧着。”虽然大火被扑灭,小陈心里还是犯嘀咕:“这已经是当天村里第3次起火了,上午两座老宅起火,火势比较小,发现得早很快扑灭了。这个月以来,村里已经起火七八次。”

  小陈介绍,除了自家老宅外,村里还有其他老宅起过火,让他疑惑的是,与大蛋村相邻的水南一村、二村等都没有起火的现象。“我们村里一个月起火七八次,还是让人怀疑是人为纵火。”小陈说。

  房顶烧成“天井”只剩焦黑房梁

  19日中午,南国都市报记者跟随小陈走访了村里起火的老宅,他告诉记者,有些起火的部位是房子里的柜子。“很奇怪,虽然最近天气炎热,但也不至于晚上着火。”小陈说。村民罗先生也表示,今年2月前村里没有发生过类似的连续起火事件。

  在村里,一栋老宅被烧得破损不堪,大门上贴着一张“吉星高照”的横批,在横批之上,是几乎被完全烧没的屋顶。据小陈介绍,这是村里第一家起火的房子。“目前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从那之后,村里就开始有其他老宅起火。”在村里的新居民区,记者见到了这座老宅的主人小林,他说家里已经搬离老宅四五年之久。“老宅里没有什么贵重物品,目前还不知道起火的原因。”小林说。

  小陈家的老宅起火位置在厨房,第二天中午时,烧毁的木架和杂物还散着余温,厨房的房顶被烧成“天井”,只剩下几根焦黑的房梁。在小陈家的老宅附近,还有一栋曾起火的老宅,同样是烧没了房顶,只剩下几根房梁。记者走访发现,这几栋起火的老宅,平时没人居住,房顶几乎都被烧没了,房内的物品也被烧得焦黑,但是外墙却没有太多的灼烧痕迹。

  “村里接二连三出现老宅起火的情况,有些老宅旁的房屋还住着人,弄得村里现在是人心惶惶,谁也不知道下一次起火的会是谁家。”小陈忧心忡忡地说。

  警方展开调查 初步断定是人为纵火

  南国都市报记者从辖区崖城派出所了解到,针对大蛋村连续出现的老宅起火事件,警方已展开调查。“目前还缺少线索和目击者,希望村民能够多提供相关线索。”民警介绍,目前自然起火的可能性较小。

  在小陈家的老宅旁,有村民介绍,起火当晚,看见有人从老宅旁的小路中走出来,村民前往查看时,发现小陈家的老宅已经起火。

  三亚崖城消防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起火现场和对村民的了解,目前初步断定是人为纵火,但是具体的纵火人员和原因还不明朗。目前,警方已对大蛋村连续起火事件展开调查,村民表示,希望尽快找到起火原因,解除村里的“火忧”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