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肖卫香)“娇气”谓脆弱、不能耐苦、惯于享受的习气,一般形容女性。而“扛病族”因害怕被人诟病“娇气”,遇到小病果断“放弃治疗”。

  然而据资料显示,近年来,原本只有老年人易患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泌尿系统疾病、肠胃以及呼吸系统疾病、风湿疾病等,现正逐渐侵犯都市青壮年男性。看来,男神们也需要关爱!相关调查显示:我国男性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没有清晰的认识,超四成男性自诩坚强习惯“扛病”,能做到健康生活的仅2.2%!而海南的男神们不仅“扛病”,而且还“扛晒”,这样真的好么?

  讳疾忌医:超四成男人爱“扛病”

  调查显示,出现过身体不舒服而没去看医生的男性比例高达43.8%。正在奋斗期压力山大的80后“硬扛一族”最多,比例近五成(47.6%)。老一辈也不轻松,70后和70前男性的“扛病率”也有四成(70后41.2%;70前42.8%)。虽然学历越高,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但总体仍不乐观。即便是健康意识更高的高学历男士,也有超过四成会“扛病”(41.5%)。

  和七年前相比,因看病价格而放弃就医的比例有明显下降(2007年22.1%,2014年12.6%),而怕麻烦(2007年24%,2014年28.3%)和没时间(2007年9%,2014年11.9%)的比例则有所上升。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男人们连给自己放个“病假”的时间都没有了。

  据了解,男人对消化系统产生危害的不良习惯最多,例如,每周吃快餐2次以上(26.2%),每日饮水不足2000ml(20.7%),饮食不规律(19.8%)等。据有关专家也指出,男人更易出现肝损伤和罹患直肠癌。

  相关调查数据还显示,有近三分之一的男士每周熬夜三天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男士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的情况。而这种睡眠缺乏并伴随压力的生活容易引发心肌梗塞等循环系统疾病。

  海南男人不娇气扛病+扛晒

  调查中,能完全做到健康生活的男性仅2.2%。在15个不健康习惯中,中等收入的男性平均每人有3.7个不健康习惯,明显高于低收入者(2.7个)和高收入者(3.4个)。他们表面光鲜却承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健康隐患不容小觑。

  男人们为什么有病不治而是“扛”?调查给出了答案——“身为男人没那么娇气”是男人选择“扛病”的最主要原因(45.9%)。男人“扛病”的另一部分原因是就医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过高。28.3%的男性受访者认为上医院看病太麻烦,还有一成的男性受访者(12.6%)认为上医院看病费用贵、一成的男性受访者(11.9%)表示根本没有时间去医院。高收入者最爱在健康问题上逞强,患病而不就医者中近六成(58.6%)是因为不允许自己“娇气”而选择“硬扛”,还有13.8%忙得连看病的时间也抽不出来。

  记者了解到,相比之下,海南男人的不娇气除了常见的扛病和熬夜,还体现在不防晒。他们行走在烈日下,除了太阳镜,不会有任何防晒措施。海口IT业的34岁的王先生就表示,由于工作忙,看病麻烦,一般伤风感冒果断拿自己储备的感冒药服下。而海口某国企职员曹先生告诉记者,在海南,除了下大雨,平时从来不撑伞,再大的太阳也不使用防晒霜,“哪有那么娇气,一个大男人太阳底下撑把伞显得多娘啊。

  夏天炎热,强烈的阳光会给你带来“麻烦”,不光容易被晒黑,如果暴露的时间长了,还容易被晒伤。海南帅哥们,你们造吗?

  盲目扛病可能延误治疗时机

  扛病族,是指身体有了病痛不去医院治疗而选择扛着的一类人。海口市相关治未病专家表示,盲目扛着可能会加重病情,一些人有病不去医院,而是上网查医学知识进行自诊,这存在一定风险,过分相信网上的东西和自己的判断,如果吃错了药,很可能延误治病。据介绍,在医学上大约有1/3的病是可以自愈的,1/3的病是可以通过治疗治愈的,1/3的病是现代医学治不好的,但一般人往往判断不准究竟自己患的病属于哪类。而部分人群自认为年轻、身体好,有病扛一扛就好了,也会产生不好的“示范”效应,每个人的病不一样,体质不一样,盲目扛着可能会加重病情。

  海南人习惯性地熬夜可能伤肝。海南省中医院中西医结合部副主任医师李健强曾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热带气候,新陈代谢加快,熬夜族可以通过喝排骨汤补钙和进食适量白糖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