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跟随内导进入寺庙庙堂。游客跟随内导进入寺庙庙堂。

  南海网海口5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短短一个多月,海南琼海博鳌禅寺竟被5名游客投诉,并2次被媒体曝光。事发后,海南旅游部门高度重视、重拳出击,5月19日“中国旅游日”,连续对博鳌禅寺开出两张“罚单”,一是将其清退出海南旅游电子行程系统,旅行社不得将其纳入电子行程;二是取消其创建A级旅游景区的资质。这是南海网记者5月20日从海南省旅游委获悉的。

  现象:强迫游客捐香油钱、请信物

  4月起,多位游客在海南旅游投诉反馈中心投诉,琼海市博鳌镇的博鳌禅寺存在收取高额香油钱,甚至还有“强制”收取高额香油钱的情况,金额多为300-900元不等,若游客不捐香油钱,会遭到“师父”恶语咒骂。很多游客由于害怕,被迫交钱。

  游客还反映,在寺庙后方的“神秘禅房”看过相之后,“师父”还让请蟾蜍之类的信物回去,价格更是夸张,最低收费900元,最高收13900元。

  4月28日,南海网对该现象进行曝光。省旅游委质监局随即先后两次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查处,并向省民宗委发函,要求严查博鳌禅寺违规行为。

  不料博鳌禅寺依然“顶风作案”,5月18日再度被媒体曝光,适逢“中国旅游日”期间,严重影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

  处置:“中国旅游日”当天连吃两“罚单”

  海南省旅游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处置。5月18日当天,海南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发出督察督办通知书,要求琼海市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调查、处理,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防治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海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重拳出击,分别对博鳌禅寺开出“罚单”,一是将其清退出旅游电子行程服务平台景区数据库,旅行社不得将其纳入旅游电子行程单;二是取消该景区创建A级景区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