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都市报5月19日讯(记者王渝)5月18日,本报刊发《文昌3岁男孩被锁家中从8楼坠落命悬一线》一文,在文昌市文城镇惠群家园小区发生了让人心碎的一幕,外公外婆因出去购物将孩子独自锁家中,3岁男孩毛毛(化名)钻出阳台防护栏从8楼坠下,命悬一线。稿件一经刊发,当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同时,原本不愿意接受采访的孩子家长,向记者透露了事发细节,并质疑警察未能及时采取防护措施、消极不作为,这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质疑:警察消极对待,未采取防护措施

  18日,毛毛的父母主动与记者取得联系,讲述了事发时的一幕。

  据毛毛的父亲林先生介绍,当天下午,正在上班的他突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声称孩子从楼上掉了下来。“当时还以为是从老宅的2楼掉下来,完全没有想到是从8楼掉下。”林先生说,因为夫妻俩一直在海口工作,前不久,妻子刚申请到了惠群小区的廉租房。“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还以为是一场噩梦。”林先生哽咽着说,由于毛毛从小一直是由外婆照顾,现在内心非常愧疚,感觉对不起孩子。

  孩子抢救的几天里,林先生了解了事发时的一幕。“孩子那两天有点感冒,中午睡着了,外婆考虑到孩子没吃饭,就打算出门给孩子买面包回来吃。”林先生说,之后就接到物业电话,外婆连忙赶往家中。

  “因为房门被孩子反锁,所以门一直打不开。”林先生说,期间,外婆站在门外还与孩子对话,尝试着教孩子如何打开房门,但没有奏效。就在家长与孩子沟通期间,赶到现场的警察了解完基本情况后用力踹房门,孩子哭着跑开了。

  毛毛的母亲告诉记者,“这两天,我在医院问儿子,当时为何要钻护栏,儿子说有人踹房门被吓坏了。”

  林先生说,孩子被锁在家里坠楼,主要责任是家长的过失,但从整个事发过程来看,警察也存在一定的不作为。林先生告诉记者,从居民报警到警察赶到,再到孩子坠楼,期间有很长的时间可以采取措施避免悲剧发生。“当时楼上楼下都有警察,儿子钻护栏这样危险,警察却没有采取有力的防护措施。”林先生说,甚至有居民想帮忙,警察却不让群众靠近。

  同时,林先生夫妻表示,从小孩哭闹再到坠楼,期间至少有1个多小时,而赶到的警察仅仅只是尝试踹了几脚房门,便一直在等开锁公司的人员到来,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处理险情时一直采取着消极的处理态度。

  “如果当时找些被单和被褥垫一下、如果能够强行破门而入,可能结果都不一样。”林先生说,当时警察完全没有意识到孩子的危险性,这才导致悲剧的发生,希望警方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回应:没意识到孩子能钻过护栏

  就家长提出的质疑,5月19日,记者来到文昌市城南派出所核实情况。

  城南派出所副所长王斌介绍,赶到小区后,民警当即分成了两组,一组到楼上了解情况,一组人员在楼下紧紧盯住阳台,生怕孩子出事。

  “当时,我看到有个小男孩钻出了护栏,但头被卡住了,男孩又退了回去。”王斌说,随后他赶到8楼,这时看见孩子的外婆正在尝试打开房门,而且也听到了小孩哭叫声。外婆趴在门上与小孩进行沟通,希望孩子能从屋内将房门打开,但最终失败了。了解完情况,随后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尝试用身体将房门撞开,但因防盗门较结实,所以没有成功,最后民警拨打了开锁公司电话。

  而针对家长提出的质疑,民警明知孩子已经在阳台钻护栏有危险,却没能采取防护措施,王斌则表示,“当时,孩子侧身钻了两次护栏,都没有成功,当时以为护栏能够拦住孩子。但没想到,孩子竟从护栏下方钻了出来。”王斌告诉记者,期间,民警也曾尝试从7楼阳台上去托举营救,但因7楼没有住户,没能进去。

  “为何不找些棉被或床单,尝试接孩子呢?”面对记者询问,王斌表示,派出所之前也处理过类似的案例,但每次向周边群众借所需物品时,大多会被拒绝,“这次就没有考虑到这方面。”王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