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5月20日在海口发布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指出,2014年海南旅游资源和景区发展分项指数为128.79点,比2013年增长16.67,指数表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期间旅游景区数目和质量均有所提升。

  报告指出,2009-2014年,海南旅游资源和景区发展分项指数年平均增长率为5.19%。其中,旅游景区总数增长较快,从2009年的33家增至2014年的52家,6年间增加19家。

  2015年,海南还计划培育一批文化突出、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和乡村旅游目的地。争取到2020年,打造50个特色鲜明的旅游风情小镇、100个风情村,发展100个A级乡村旅游点,争取实现全省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015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30亿元,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发展趋势分析,本世纪新兴的旅游竞争热点是东亚太平洋地区,而海南正处该地区,是南中国海的核心。正因为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海南成为国内外游客重要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并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源。

  《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新华社海南分社共同发布,是海南发布的首个反映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指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