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何这次要多提供两份材料”

  海口一男子户口变更重新申请低保,低保中心要求提供离婚协议和养老保险清单

包先生向记者介绍情况包先生向记者介绍情况

  2年前,海口市民包先生成功申请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连续领了一年多的低保补助后,今年因为户口变更需要重新申请低保。“这次申请低保比上次增加了2份材料。”包先生说,此次低保中心要求他提供离婚协议和社保中心出具的养老保险清单。“我8年前就离婚了,明明有离婚证,却要我去民政局调8年前的离婚协议。”包先生说,低保中心要求提供养老保险清单也让他很不理解。“同样是申请低保,为何这次要求的材料却不一样。”包先生疑惑。记者黄婷文/图

  重新申请低保,男子被要求提供离婚协议等材料

  记者获悉,包先生于2013年获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今年4月份,他的户口从海口市美兰区白龙南路迁至美兰区海甸五东路后,需要重新申请低保。包先生说,户口迁移成功后,他把第一次申请低保的所有材料准备好交给辖区居委会,材料经居委会审核后又交到街道办。然而,低保中心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时,包先生被告知需要补充2份材料,一份是当年离婚时在民政局填写的离婚协议;一份是社保中心出具的养老保险清单。

  “上次申请没有要这些材料啊?”包先生表示,他是2007年离婚的,婚姻状况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他疑惑为何此次要额外增加离婚协议这项材料。“养老保险也是父母为我交的,每年交2000元,缴费存折上都有记录的,为什么还要去社保中心打印清单呢?”包先生质疑。

  低保中心:政策在变化,以前没要求现在有要求

  包先生2007年与妻子协议离婚。然而,2008年,他在车祸中失去了双腿,成为了一名无业人员。父母为了给他看病,卖掉了家里的房子,他们目前只能寄居在妹妹家。随后,包先生向记者出具了离婚证和离婚协议等。

  “每个月光护理垫就要花100多元。”包先生说,2013年由于生活困难,他申请了低保。从2013年开始,包先生每月可领到约500元的低保。“只是迁了个户口,为何这次要多提供两份材料呢?”包先生说。

  对此,海口市美兰区低保工作人员李彦君介绍,按照我省及海口市的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条例,确实要提供上述两项材料。“离婚证只能证明离婚了,离婚协议则有关于孩子抚养费、财产分割的具体内容。”李彦君说,要求提供这两份材料,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申请人的经济情况。

  为何两年前申请时没要求提供上述两份材料呢?李彦君表示,低保属于动态管理,政策在变化,以前没有要求一定要提供这两份材料,现在则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