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晚,在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上,符传杰(右三)喜摘梅花奖 梁学武摄20日晚,在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上,符传杰(右三)喜摘梅花奖 梁学武摄

  南海网海口5月2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5月20日晚,从广州大剧院梅花奖颁奖典礼上传来喜讯,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符传杰凭借新编历史琼剧《海瑞》的精彩演出,荣获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是海南省琼剧院摘得的第一朵梅花。

  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每两年一评,已成功举办27届。按要求,今年参加梅花奖竞演的剧目和参赛者的条件必须是在中国戏剧节上获过优秀剧目奖和优秀表演奖的剧目和演员。符传杰是海南省第一个获得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后,又通过现场竞演获得梅花奖的演员。

  符传杰现为海南省琼剧院一团团长,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省优专家,2013年获“全国艺德标兵”称号,是琼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千面小生”梁家梁的弟子。他曾在《苏东坡在海南》、《风流才子》、《秦楼春雨》、《张文秀》、《七品芝麻官》、《下南洋》、《恩义千秋》、《王国兴》等剧中担任主要或重要角色。是海南观众十分喜爱的小生演员。

  在《海瑞》一剧里,为了塑造好海瑞这个人物,符传杰努力拓宽戏路,刻苦学习老生行当的表演方法,并正式拜京剧麒派传人周公瑾为师。在著名导演石玉昆和周公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符传杰扮演的海瑞,唱功扎实、行腔酣畅、韵味浓郁,在表演节奏、艺术手段和心理揭示、意蕴升华等方面,表现出极好的艺术潜质,成功的塑造了海瑞这个令人难忘的形象。

  在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上,符传杰以出色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及观众,一举获得“优秀表演奖”。同时,《海瑞》一剧还获得“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优秀音乐奖”。

  一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非常关心琼剧事业的发展,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推进琼剧精品剧目的创作排演。在梅花奖颁奖典礼现场,符传杰由衷感谢了我省各级领导、省琼剧院团队和广大热情观众的大力支持。他说,获奖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他将更加努力,和琼剧同仁一起,奉献更多更好的琼剧精品,繁荣琼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