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泉镇一对姐妹均满10周岁,一直上不了户口,父亲为让孩子落户被要求开具多份证明

  “不能开具出生证明”的证明咋开?

王正豪在整理为女儿办户口的材料王正豪在整理为女儿办户口的材料

  大女儿的出生证被撕毁,小女儿则是在家由邻居接生,该如何证明一双女儿是自己亲生的,从而办理户口让她们继续上学呢?最近,海口龙泉镇美秀村两名女孩的父亲王正豪便遇到了这样的困扰:“从前年开始四处奔波为两个孩子上户口,到现在还没有着落,眼看着大女儿很快就要上初中了,当父亲的心里每时每刻都在着急。”记者王浩文/图

  两个女儿是“黑户”,父亲担心她们无法上初中

  2002年,海口龙泉镇美秀村的男子王正豪与邻村姑娘李桂凤经人介绍后相恋结婚。2002年11月,李桂凤产下一名可爱的女儿,三口之家和睦地生活着。当女儿阿欣(化名)还在哺乳期时,王正豪发现妻子逐渐出现了自言自语、长时间走神发呆等反常行为。“2003年的一天,我外出干工,把妻子和女儿留在家里,等到晚上回家时发现孩子不停地哇哇大哭,妻子手里拿着一把剪刀蜷缩在厕所角落里,卧室地面上满是结婚证、孩子出生医学证明等证件的碎片。”王正豪告诉记者,随后他急忙把妻子送到医院诊治,结果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妻子的病情时好时坏,我把孩子托付给家人后带着她四处求医,相关的证件补办、孩子入户手续办理等事宜便耽搁了下来。”王正豪说。

  2005年,王正豪带着病情有所好转的妻子回到了村里定居,他们的第二个女儿阿童(化名)于2005年3月出生,是在家里由邻居接生的。“那时我们在农村没有上户口的意识,孩子是在家里出生的,所以没有出生证。”王正豪告诉记者,一双女儿现在正在读小学,经人提醒后他才开始着急孩子们的户口问题,担心她们因此无法上初中。

  父亲为让孩子落户伤透了脑筋

  “2013年我把妻子送到医院治疗了半年时间,待她精神稳定后我们便补办了结婚证,可是两个孩子的出生证明却成了大问题。”王正豪说,大女儿在一家私人诊所出生,出生证明是由其负责人向龙泉镇卫生院申请后出具的,被妻子撕毁后进行了补办,但出生和领证时间出现了半年左右的间隔,内容也是手写的。“负责办理户籍的民警不认可这份补办出生证的真实性,要求我回到开具单位换成现今机器印制的版本。”

  对于没有出生证明的二女儿,王正豪说办理户口过程让他伤透了脑筋。“办理户籍的民警让我要去卫生部门开具一份‘不能开具出生证明’的证明,念着都绕口,我先后跑了村委会、镇卫生院、龙华区卫生局,还带小女儿做了亲子鉴定,这两年里为办户口产生的食宿、路费加起来有1万多元,可是现在两个孩子的户口还是没有着落。”王正豪表示,当他拿着他和小女儿的亲子鉴定结果到派出所办理户口时,却被告知还得有妻子和小女儿的血缘关系证明,而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孩子无户口,今后会很麻烦”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王正豪来到龙泉镇派出所户籍室,负责办理户籍的民警在看过其递交的两个女儿申请入户材料后表示,父母为子女办理落户,需提供父母双方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和孩子的出生证,而王正豪一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孩子的出生证明上。“大女儿阿欣出生证明的内容为手写,需要出具单位的书面认定,以证明其真实性,小女儿阿童则需要提交有关部门出具的亲子鉴定材料等。”该民警说。

  随后,王正豪来到龙泉镇卫生院咨询如何办理出生证明,卫生院吴院长在核对阿欣的出生证明后表示,可以根据证件编号查询历史记录,如果确实由该院开具则会出具一份书面证明给王正豪。“阿童的情况比较棘手,家长需填写一份海南省医疗机构外出生婴儿《出生医学证明》的申请表,经所在地村委会、派出所、卫计委等部门相继签署意见盖章,并提供夫妻双方与孩子的血缘关系证明后才可以领取出生证明。”吴院长说。

  “孩子没有户口,今后会很麻烦,很多事情都做不了。”王正豪说,无论如何,他都会想办法解决两个女儿的户口问题。

  “孩子无户口,今后会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