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箱荔枝放3瓶水

  市民:商家用水增重;商家:水是保鲜用的,不计重

  昨日,海口市民陈女士向记者反映,5月19日,她丈夫从乐东带回一箱荔枝。“当地朋友送的。”陈女士说,打开箱子后,她发现荔枝只有两三斤,叶子却有一大把,还放着三个饮料瓶,里面装着脏水,她怀疑商家用水增重。

  记者看到包装箱上印着“紫泉果业”字样,下面还印着两个电话号码。记者拨通号码,对方回应称,因为天气炎热,且荔枝不易保鲜,加上他们的货主要发往广东及北方各地,在包装箱内放置冰水是为了保鲜,但不计入净果的重量。陈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荔枝是朋友送的,她不好意思向朋友询问购买价格和净果重量,商家的说法是否属实也无法验证。随后,记者拨打12315热线了解到,荔枝属于特殊商品,包装时放置冰块、冰水等保鲜是合理的做法,但消费者购买时应具有维权意识,可选择称重后再包装的购买方式,或当场开箱验货。如果担心商家缺斤少两,应留下相关凭证以便日后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