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医院照顾下肢被烫伤的小治。南国都市报记者何慧蓉摄妈妈在医院照顾下肢被烫伤的小治。南国都市报记者何慧蓉摄

  家长们注意了

  家有学前儿童需要这样看护

  5月16日下午,文昌市文城镇惠群家园小区,发生了令人心碎的一幕。一名3岁的小男孩悬挂8楼阳台,不到1分钟坠下,目前尚未度过危险期。坠楼前40分钟,被独自锁在家中的小孩,哭泣声引起了邻居留意,最终救援未赶上,悲剧发生。

  像这样的儿童意外损伤,已是国际公认的威胁儿童健康的重要问题。据统计,在我国意外死亡已经成为0~14岁儿童死亡的第一位死因,意外损伤所致伤残人数则远远超过死亡人数。其中,0~6岁儿童是意外损伤的高危人群,占0~14岁儿童意外损伤的60~80%。

  为此,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采访了医院儿科、烧伤科以及海口市急救中心专家等,全方位地告诉你,家有儿童,该怎么看护?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 何慧蓉

  事故

  10月婴儿脸盆中溺水

  6岁小孩游泳池窒息

  1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口一家三甲医院,据该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1岁以内的婴儿易发生意外窒息,尽量不要让其独自玩水。

  该医生介绍,此前急诊科接收一位10个月大的患者,因为溺水而送到医院抢救。当天中午,小孩的妈妈在家睡午觉后,一个3岁大的孩子和一个10个月大的孩子,独自玩耍,玩着玩着两个孩子就进了洗手间,刚好有一个脸盆装满了水,于是两小孩就开始玩水。

  玩了一会儿后意外发生了,10个月大的小孩摔进脸盆,呛水后一阵挣扎,但3岁的大孩子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等小孩不动后,她觉得奇怪,才去叫醒了妈妈。

  妈妈起床后,紧急将小孩送到医院,通过一个下午的抢救,小孩病情平稳,但因为其他并发症最终未能度过危险期,孩子刚来到世上10个月就离开了妈妈。

  2014年7月,一位6岁大的男孩,在海口市海德路某小区游泳池游泳发生溺水窒息,大人发现时就已经喊不应了,最终孩子还是未能救活。

  屯昌3岁男童被铁钩“射穿”眼球

  南国都市报5月19日讯(记者吴岳文)猝不及防,一个3岁男童的开心游戏瞬间化为悲剧,摩托车上带有铁钩的绳子反弹回来,竟那么巧就击破他的右眼球。5月12日晚,这离奇事就发生在屯昌县城。“医生说,孩子的右眼可能会瞎。”目前伤者小涛在省人民医院治疗,她的母亲黄女士陪护了一星期,既憔悴又伤心。

  走访

  烫伤病房里8个病人全是孩子

  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南解放军187医院烧烫伤科。在过道中行走,不时能听到病房内孩子“撕心裂肺”的啼哭。

  三楼最角落的一个房间里,住着8个烧烫伤程度不一的孩子,小飞就是其中一个。1岁9个月的小飞白嫩秀气,很多人看到都以为是个小女生。他的左手,涂着黄色的药膏。

  小飞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澄迈人,在海口生活。因为小飞还小,一直都由她在家里照顾。上周五的晚上,她做好伊面端上桌,淘气的小飞突然从她后面,拿左手去抓伊面,结果就烫伤了。经过几天的治疗,他们总算可以出院了。

  打翻开水瓶,是很多孩子受伤的原因。另一间病房内,刚刚在187医院过了周岁的小治,护士给他上药时,他的妈妈要用力地按住他。小治是东方八所一个村子的,5月11日中午2点左右,母亲到另一个房间去给他打水洗澡。没想到,还没满周岁的小治不知道用什么方法,竟然到了另一个放开水的房间,打翻了装开水的瓶子,双腿被烫伤。

  当天,在县医院擦了点药膏之后,小治的父母打的从东方赶到了海口187医院,给孩子治疗。“双下肢烧伤面积30%”,小治在医院住了下来。5月14日是他的一周岁生日,可也只能在医院里过了。几天的时间,小治已经花去治疗费2万多元,这个农村家庭在心疼孩子的同时,还得四处筹钱。小治隔壁床,躺着4岁的小涛。他的家人拿着吹风机在给他吹受伤的后背,因为疼痛,孩子一直哭着叫“不要吹了”。小涛的家人说,他是在洗澡的时候,自己进了还没加冷水的开水里烫伤的,烧伤面积达20%,二度烧伤。

  现状

  0-10岁孩子占烧伤患者五成

  采访的时候,南国都市报记者发现,在烧烫伤科治疗的孩子不少。据解放军187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李泰昌介绍,目前在医院治疗的0岁-10岁孩子超过20个,约占科室患者的五成。李泰昌表示,这段时间以来,1到3岁,会走路的孩子因为好动,扒开水瓶,拉桌布,导致开水洒在手臂、面部等烫伤的很多。

  据统计显示,0~6岁儿童是意外损伤的高危人群,占0~14岁儿童意外损伤的60~80%。这是为什么呢?

  “他们(0~6岁儿童)的运动能力正在逐渐发展,好奇心强、识别危险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弱。”据海南省医学专家介绍,在我国意外死亡成为0~14岁儿童死亡的第一位死因,意外损伤所致伤残人数则远远超过死亡人数,而意外伤残给受伤儿童及其家庭带来极大的不幸,以及高昂的医疗费用。

  其中,儿童意外损伤的类型主要包括意外窒息、触电、跌落伤、烧伤、交通事故、中毒和窒息等。

  据医生介绍,医学中的跌落伤泛指平地摔倒及从高处坠落致伤,跌落伤为儿童意外损伤中最多见的致伤原因。最常见的致伤因素有猛跑摔倒、物体绊倒、台阶摔伤、坠床、坠楼等。

  病从口入,幼儿往往用口来探索世界,好动、好奇是他们的本性,为此小孩也就容易误食家中药物、杀虫剂、清洁剂等而中毒;有时,家长在给孩子服用药物时没有按照剂量,也可能使儿童药物中毒。

  烧伤是儿童最常见的外伤,特别是6个月至3岁的儿童约占儿童烧伤的80%,因为他们逐渐学会爬及走路,活泼好动、好奇心强,不清楚外界事物的危险性。

  据海南省某三甲医院儿科医生介绍,呼吸道异物是儿科的急症。我国呼吸道异物的发病率比较高,几乎每年都有患儿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因为异物阻塞引起死亡,家长在孩子进食时,不要逗孩子玩乐或训斥孩子。

  家长经验:“体验式教育”让孩子自动回避危险

  因为女儿女婿都要上课,因此,在女儿生产后,钟阿姨就从山东老家来到了海南照顾小外孙女秦秦。因为山东有一个老伙伴家发生过孩子将手指头伸进插板内小孔的事情,钟阿姨都特别注意,买菜做饭啥的,钟阿姨都趁着女儿女婿在家的时候做,“我家孩子不离人”。

  “孩子大了,长记性了,不妨以‘体验式教育’代替‘阻挠式教育’”,钟阿姨的女儿小田表示,有一次,他们夫妻俩守在床边,在地上垫了枕头,看孩子往床边爬。之后孩子往床边探,自己掉了下来。“从那以后,她看到床边,就自己避开了”。

  这个经验,老陈也曾用在他儿子身上。老陈的儿子很好动,吃火锅时,总想把手往里面探。好几次,都让老陈发现及时阻止了。之后,为了让儿子改掉这个毛病,老陈准备了热水,让儿子把手往里面伸,感觉到烫的儿子之后再也不尝试把手伸向火锅了。

  建议

  孩子有以下情况这些方法帮助你

  家有儿童,应该如何看护呢?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医学培训导师李彬,专门介绍了预防儿童意外损伤和病症的办法:

  ●发热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急救医学培训导师李彬介绍,婴儿6个月后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主要为发热、咽痛等症状。95%为病毒感染。

  对于这样的情况,父母会很担心,造成过度治疗,比如给小孩吃消炎药、退烧药等,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消炎药和退烧药,不是预防用药,对预防发热没有作用。当发烧38.5℃时,不建议用退烧药,可观察。当发烧38.5℃以上,可酌情再用退烧药、抗病毒口服液等,并采取物理降温,如用温水给小孩泡澡。发烧至39.5℃时,出现高温抽搐、惊厥等,家长也不要紧张,短时间内抽搐会停止;要放平心情,不要强行按压,以免造成肌肉更加紧张;小孩牙关紧闭时,不要用手直接去掰开,可考虑使用压舌板。高热持续不退时要及时送去医院进一步救治。

  ●烧伤、烫伤

  儿童皮肤娇嫩,烧烫伤后感染率高。同一烧伤面积,儿童更容易引起休克、感染等不适症状。小孩发生烧烫伤,不要抹清凉油、酱油、万花油等,急救的五字秘诀:冲、脱、泡、盖、送。

  冲是指用流动的自来水,相距10至15厘米高处冲洗儿童,迅速降温;脱是指脱去小孩的衣服,因为现在的衣服大多为化纤衣服,烧烫伤后可能会粘在皮肤上,如有衣服烧焦在皮肤上,要用剪刀剪掉衣服。如果是稀饭烫伤,要把饭粒也清除干净。

  泡是指用一个盆或其他盛水容器,将患侧肢体放在水中浸泡。盖是指要用无菌纱布或床单覆盖创面,防止细菌感染。送是紧急送医。烧烫伤尤其注意:冲洗患处时用自来水,不能用冰水,否则会冻伤;如果出现水泡,不能挑破,否则脱水会更严重。口渴不能喝白开水,要喝含电解质的水,比如可以在白水中加入盐、糖等,或者给予烧伤饮料。

  ●中暑现在夏天来了,小孩容易中暑,其症状为头晕、眼花、眩晕等,出现这样的症状,首先要脱离热环境,将患儿移到树荫下,或空调房,喝淡盐水。解开衣扣,畅通呼吸道。同时口服藿香正气水。

  ●虫咬小孩被蚂蚁咬、蜜蜂蜇了,出现红肿、疼痛、瘙痒时,要用清水冲洗,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碱性溶解水清洗,比如肥皂水。蜜蜂只有一次攻击,而黄蜂会多次攻击,如果是蜜蜂蜇了,药用碱性溶解水清洗;如果是黄蜂蜇了,要用酸性溶解水清洗;再用抗过敏药物。

  ●高空坠落高空坠落小孩的受伤情况,跟坠落高度、小孩本身的体重、着力部位等有关,此外还看地面情况,一旦发生高空坠落,可能造成颈椎损伤、重度颅脑损伤,首先不要急于搬动或抱起小孩,应该首先观察,小孩意识和整体情况,并且徒手保护小孩颈椎,防止二次损伤。如果呼吸停止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鱼刺卡喉如果小孩吃鱼刺卡在喉咙,不要采取吞咽饭团、馒头等方法,来处理鱼刺,这样可能会使鱼刺越扎越深,引起大出血、感染,而是要用圆勺按住舌头以观察鱼刺位置,再用镊子将鱼刺取出,如果家长不能取,那么应及时送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