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前段时间也下了几场雨,为什么还经常没水用呢?”连日来,住在三亚胜利路、南边海、半山半岛等地段的居民说。据三亚供水部门统计,受干旱影响,虽然水厂满负荷运行,但三亚城区每天用水缺口有2万吨,导致管网末梢比较远偏远地区、地势比较高用户以及二次供水单位,出现用水紧张。

  顶着烈日回家已汗流浃背,洗个澡后别提有多舒服;打场球后洗个澡,整个人顿感精神多了……但如果你回家没水洗澡,嘴里说不定骂个不停。这样的事偏偏被三亚市南边海、胜利路等地段的居民遇上了。

  “你看,又没水了,这样的日子已经很长时间了。”“前段时间,三亚都下几场雨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老没水。”20日中午,南边海几位居民围着记者一直诉苦。据居民们介绍,由于南边海一带经常没水,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没水做饭,可以到外面吃快餐,但如果长时间这样,日子就没法过了。最让居民们受不了的是,如今天气这么热,忙碌了一天,没水洗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家住半山半岛的黄先生说,他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三亚大街小巷送货。可近段时间,他回到家打开水龙头冲凉却变成一种奢望。白天根本没水,晚上凌晨0时左右才来水,且水压很低,接满一桶水至少需要10来分钟。早晨六七点又开始停水了。

  三亚前段时间也下了几场雨,为什么还会出现没水现象?

  今年来,三亚降雨量比往年同期少了许多,进入四五月后天气又持续高温,用水需求量节节攀升。据了解,今年来,三亚累计降雨70毫米左右,比往年减少五成,全市水库有效蓄水量为1.4亿立方,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少。市区降雨量与历史同期平均相比,1到5月雨量相对常年减少88.2%,下降明显,且空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干旱。

  虽然前段时间也下了几场雨,但只能缓解土壤干旱,对水库蓄水作用不大。据了解,大隆水库大二型水库蓄水量偏少了8600万立方,中型水库合计偏少了2600万立方。蓄水偏少主要是由于降雨偏少,没有形成有效蓄水。

  同时,受气温偏高影响,三亚市不仅生活用水量增加,生产、园林绿化等的用水需求量也激增。据统计,三亚主城区目前日供水量33万吨,去年全年同期日均供水量为31.5万吨。负责向主城区供水的青田、荔枝沟、金鸡岭三个水厂均满负荷运行。三个水厂总设计供水能力才23.5万吨,但现在日供水达25.3万吨,西部水厂每天向主城区调水达到9万吨,也是满负荷供水。尽管如此,三亚主城区每天用水缺口仍达2万吨左右。导致天涯区渔港码头附近、胜利路一带、南边海、半山半岛等地段水压比较低,从而出现用水高峰没水现象。此外,一些地势比较高的用户以及二次供水单位,用水比较紧张。据了解,目前三亚水库蓄水量可满足供水至7月。目前,三亚已开始进入汛期,降雨量会陆续增加,紧张供水状况也会得到缓解。(记者 利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