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整治渐入佳境,各市县各单位合力打造靓丽海南

  实招有实效家园换新颜

  海南日报讯(记者邵长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通报了各市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自今年1月底全省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各市县、各单位以城市“洁净工程”行动、农村“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出实招强力推进,全省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道路乱挖一直是海口市民投诉的热点。近日,海口正式出台市政道路占用挖掘管理联动制度,对未经行政许可擅自占用挖掘市政道路、未按文明施工要求进行施工等违法行为予以严惩。

  停车难已成为快速发展的海南一大城市管理顽症,近日三亚就启动了荔枝沟体育馆停车场、临春河市民休闲广场立体停车场、月川生态停车场三个项目建设,努力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海岸线是海南宝贵的资源,为进一步提高海岸线环境卫生质量,按照省环境整治办、省住建厅的工作部署,洋浦开发区近日组织力量加强对海岸线日常保洁管理,确保海岸线保持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同时,文昌、保亭、万宁等市县还陆续组织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如文昌大力开展污水管网和截污工程建设;保亭建立小流域长效管理责任网络和责任追究制度;万宁对全市6个水库管理片区的大中型水库主副坝、溢洪道、主干渠道、灌溉渠道定期组织除草和清理垃圾工作,并取缔违法砂点48个。

  在整治行动中,各市县、各部门还注重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如琼海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做到任务、标准、责任“三明确”,避免“单打一”,形成整体“一盘棋”,逐步形成整治合力。

  澄迈县统筹安排全县村镇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经费。据统计,该县村镇用于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和收运的各项经费约3386万元,澄迈县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

  省住建厅在指导各市县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同时,还开展了全省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该厅已委托规划编制单位对全省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进行规划布局。

  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让很多基层乡镇负责人也转变了工作思路。在近日举行的“海南省2015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试点资金竞争性分配评审会”上,原本是省住建厅鼓励动员各乡镇申报的情况,变成了34个乡镇“抢着”申报。一位乡镇负责人对此解释:“现在大家都明白无论是否申报试点,农村环境卫生这块都要抓,我们当然希望能尽量争取省财政支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