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道路资源、严重扰乱道路通行秩序、影响市容市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昨日,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全市范围内的轮胎干瘪、布满灰尘、长期占用道路空间、无人使用的废弃机动车辆(俗称“僵尸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当天共拖移9辆僵尸车,通知车主后驶离车辆8辆。

  据了解,这些“僵尸车”满身灰尘,长期不动弹,严重阻碍了车辆和行人的通行,使原本有限的停车位被占用、浪费,加剧城区机动车“停车难”的现象。海口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僵尸车”大多数已到了报废年限,无法再上路行驶,或者损坏严重接近报废,没有及时处理,就随意停放在小区里或道路上。

  整治行动中,海口交警部门组织警力逐一清查全市道路上停放的“僵尸车”,对发现的“僵尸车”能够联系上车主的,规劝车主驶离。对于长期占用道路资源且无人认领及未及时自行拖移的“僵尸车”,依法强制拖移并对相应违法行为予以处罚。集中整治后,海口交警将把“僵尸车”整治活动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中,确保出现一起处理一起。交警部门提醒,“僵尸车”的车主们应主动对车辆进行报废申请和处置,否则将依法依规扣留、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