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现场拆违现场

  5月21日上午,三亚市天涯区委、区政府在三亚市公安、执法局的支持下,组织该区城管局920名执法人员,出动两部炮机对位于回新村的4栋违法建筑依法进行拆除,共拆除总建筑面积21630平方米。因附近居民较多,拆除工作需两到三天完成。

  上午11时许,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两部大型的炮机正在对其中8层、9层的两栋连体建筑进行拆除。正在拆除的两栋连体建筑处于毛坯状态。就在隔壁的不远处,还有13层、15层建筑也处于毛坯状态,准备封顶。与附近的建筑相比较,这4栋违法建筑显得非常高大,与附近的居民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一直以为这是要盖酒店,原来是违建。”附近的居民说道。

  “这些建筑是框架结构,全部都没有经过报建,而且建筑面积、高度都远远超过市里、区里的有关规定。”正在现场带队拆除的天涯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栋建筑中其中3栋为回新村居民哈氏兄弟与外来人员联合建设,另外1栋是马氏兄弟联合外地人非法建设,共占地1620平方米。其中一栋单体高达15层,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在哈氏兄弟、马氏兄弟的4栋违法建筑起建地基时,便有执法人员进行制止,先后给涉事居民下达《接受调查询问通知书》、《责令停工通知书》等通知,但涉事人员对此置之不理,与执法人员玩起“猫抓老鼠”的游戏,利用夜间进行抢建,直至目前的状态。

  在拆除前,天涯区委、区政府联合三亚市公安、执法局等部门,做了大量细致思想工作,采取入户宣传法规制度、说服教育,向涉事居民讲明了违法建房的危害及后果等,并采取了暂扣施工设备、拉隔离带等措施,为顺利拆除提供了有力保障。

  “违法建筑,无论是本地人独资建设,还是联合外地人建设,天涯区都将一视同仁,严厉依法打击。”在现场指挥的天涯区委书记张可称,完成城市治理管理年的工作任务是做好城市“双修”工作的前提条件,天涯区将继续加大各类违法建筑的整治力度,为三亚市的精品城市建设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