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公司跑路押金打了水漂

  租车押金退还存风险,选择租车公司需擦亮双眼

  -海南日报记者张婷

  下了飞机,在旅游区当地租上一辆车,无需研究繁杂的公交线路,也不需要苦等的士,一车在手,想去哪去哪,好不自由。正是由于便利性,租车自驾游成为时下流行的一种出行方式。但是,伴随着租车的普及,各种消费纠纷也随之而来。

  由于车辆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违章存在滞后性,在消费者归还车辆后,租车公司往往还会保留一部分押金,防止可能产生的违章罚款费用。一般而言,这笔费用会在确认无违章后30日至45日退还消费者。但近日,记者从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获悉多起不退押金的投诉,许多公司甚至直接消失,无法联系。

  租车公司人去楼空

  “说30天到45天就会把押金打给我,现在都快半年了,不但没拿着钱,连人也联系不上了。”来自武汉的杨女士,去年12月6日来海南旅游在三亚的海燕租车公司租了一辆车方便家人出游。12月8日归还车辆后被告知由于可能产生违章费用,租车的3000元押金会在30日至45日内退给杨女士。

  杨女士回到武汉后,等了两个多月都没有等到退款,联系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是,“没有交接,不清楚。”再三沟通,负责人都以各种借口推脱敷衍。无奈之下,杨女士向三亚市旅游局投诉,对方退还了2000元押金,并承诺之后的1000元会尽快退还。但至今,杨女士都没有收到余下的1000元,而海燕公司的电话以及相关负责人的电话都已成了空号。

  同样遭遇的还有来自安徽的夏女士。2月28日夏女士在三亚远洋实业有限公司租车,并支付2000元现金作为租车押金。合同约定最迟3月28日退回违章押金,但夏女士至今未收到该笔退款。三亚工商介入核查后发现,该公司已经停业关门,无法联系其公司员工,建议夏女士报警。

  租车公司竟是“李鬼”

  今年2月20日至22日,从河南来海南旅游的慕先生在下榻酒店的电梯里看到一张正欣汽车租赁的宣传海报,于是拨打电话。不一会,就有人开着车上门给慕先生办理租车手续,还车时也是工作人员来酒店收的车,并告知慕先生,如果没有违章,2000元押金会在一个月内退还。

  “我也不可能为了2000元钱再来一趟海南,来回路费都不够。”等待数月,几经电话联系无果后,慕先生向工商部门投诉。三亚市东城工商所通过调查发现,该公司实际注册地在海口,在三亚并没有设置相应的分公司,也没有展开任何租车业务。

  租车给慕先生的公司属于冒用他人公司名称,并没有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属于无证经营。工商执法人员随后追踪到其租用的办公地点,物业和附近居民表示该公司因为拖欠房租,早已跑路。该情况已经涉及诈骗,工商执法人员建议慕先生向公安机关报案。

  租车务必核实营业执照

  “从去年开始,新版的营业执照上会有二维码,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就能看到该公司在工商部门登记的信息。消费者可以通过比对营业执照上的信息是否一致,确认其执照的真伪。”三亚市东城工商所钟所长介绍,在租车时,一定要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的、信誉好的汽车租赁公司,切忌选择无照经营的租车行。除此之外,最好要亲自到其经营场所确认其营业执照上的信息与实际是否一致。

  省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厦宇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租车行收取押金主要是对汽车安全、交通安全和违章缴费的一种担保。消费者交押金时,要注意检查押金条上的公章是否与营业执照企业名称一致。押金使用情况,车行要客观真实全面告知消费者,并将剩余钱款按约定返还消费者,消费者发现车行没有按预定返还,要与车行交涉,车行再不返还,可以向车行所在地工商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