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口竖起停车收费公告路口竖起停车收费公告

  21日清早,家住海口迈瀛村的陈先生一觉起来,发现停在家门口的轿车前挡风玻璃被人喷上红色油漆。该村迈瀛路上还有多名住户与陈先生有类似的遭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种情况已经近一年了,停车在路上被要求缴费,不缴就喷,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陈先生气愤地称。当天,辖区铁桥派出所接到报警后介入调查,私设的停车场也被取缔。辖区凤翔街道办将牵头调查该村停车难问题,并科学规划,规范车辆停放。

  没按告示要求缴停车费

  多名住户车辆被喷红漆

  21日早上,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海口迈瀛路,道路两侧还停放着多辆被喷了红漆的汽车,被喷的部位都是前挡风玻璃。此外,这些被喷漆车的雨刷下,还会压着一张通知缴费的纸条,落款是迈瀛村的四个村民小组。

  在迈瀛路的迈瀛东一路路口处,竖立着一个蓝色公告牌,内容大意为经迈瀛村村民讨论同意,停放在迈瀛村交通要道上的车辆按村里规定收费管理。收费标准是大货车每辆130元(每月),小货车每辆100元(每月),轿车则是70元(每月)。公告牌上还写有两名联系人的电话,最后的落款时间是2014年10月2日。没有单位名称。

  陈先生称,往他们车上喷油漆的是“村里人”,村民小组选了几个人,专门对停放在道路上的车辆进行收费。以往他都按月缴费,这个月没有缴,因为自己的车停放在自家店门口的走廊处。可是21日早上6点多钟,他起床后一出门就看到自己的汽车被喷漆了。

  和陈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李先生说,当天他开的皮卡车都没有熄火,停放在家门口,上去拿东西就给喷了。李先生称,他看到三四个男子围着他的车喷漆,他生气地跑下楼和对方理论。

  虽然玻璃被喷油漆清理干净并不困难,但被喷车主冯先生认为,这样的做法太恶劣。“而且道路是公用的,怎么能够私自收费?”冯先生质疑这种做法是变相收“保护费”。

  村干部回应:

  收费是为治理占道停车

  迈瀛村第一村民小组有关负责人称,道路停车收费是全村人决定的。他们收费只是不想让车停放在道路上,因为群众反映很大。有些租房子的或是外来人员,没有地方停车就停到那条路上来,造成了村民出行不便。

  那么,这样收费就解决问题了吗?该负责人称,他们也不想让人在道路上停车,可是那些车主说住在那里就一定要停,所以就叫车主们缴一点卫生费、管理费。“(因为)那条路每天都要管理和搞卫生。”

  “这项收费得到交警部门许可了吗?”面对质疑,该负责人称,“这个应该不属于交警管吧?(如果交警可以管)那我们可以停下来,让交警来管也可以呀。”该负责人介绍说,这条路是他们村里自治的,而且村路也是村里出钱修的,卫生管理也是自己管的。“以前每天早早起来,车辆都停了一条路。现在比以前少了,拥堵的话,还需要管理员出来干涉。”

  对于喷油漆的事,该负责人没有承认,只称收费的事项他们去年已经公告过,对不配合管理的车辆,每天管理人员都是放一张纸条在车上提醒。喷油漆的事情他们要进一步了解。

  私设停车场被警方取缔

  两名喷漆人员被行拘

  辖区铁桥派出所接到相关报警后,迅速介入处理。该所所长张文科表示,设立停车场需要经过交警、物价等相关部门审批才可以设置,才有收费的资格。他们和交警联合,已经把迈瀛村这个私设停车场给予取缔了。此外,派出所根据相关的监控视频、受害人笔录,还有纸条上的电话号码,已经锁定了相关的涉事人员。

  21日20时许,南国都市报记者从铁桥派出所获悉,两名涉事人员陈某和王某已经投案自首,警方将以涉嫌损坏公私财物罪对涉事人员处以行政拘留15天。

  辖区街道办将牵头

  调查该村停车难问题另据记者从凤翔街道办事处获悉,街道办接到反映后,马上采取四个措施进行调查核实。一是第一时间组成工作组,由凤翔街道办主任竺德敏带队,到凤翔社区调查此事。二是经初步了解,该违规收停车费现象确实存在,凤翔街道办已责令涉事村民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马上进行整改,并对违规收费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如发现违规收费过程中涉及违法行为,将联合公安、城管部门进行查处,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给辖区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三是凤翔街道工委对凤翔社区班子成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社区两委班子加强责任担当意识,敢于劝导、纠正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四是由凤翔街道办牵头,组织凤翔社区及迈瀛村干部对该村停车难问题进行调查,并科学规划,规范车辆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