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咦,是个人啊,快来人,有小偷。”昨日凌晨3点许,一声大叫打破了海口秀英村的寂静。原来,有居民发现一名赤身男子像“蜘蛛侠”一样趴在窗外。随后,有居民看到,“蜘蛛侠”在居民楼外墙之间顺着电缆和防盗网攀来窜去,最后爬入一栋居民楼的二楼阳台后“消失”了……

  现场直击

  凌晨爬楼被包围 欲自杀威胁民警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海口秀英村。一条巷子里,数百名群众将一栋6层高的居民楼围得水泄不通。大家抬着头,打量着该栋楼的各层阳台。记者注意到,该栋楼一楼的一个木棚上布满血迹,二楼阳台上的玻璃门框被踹变形、玻璃破碎,三楼门上的玻璃同样被砸破。

  记者随后进入该楼,一楼楼梯上有许多玻璃碎片,地上的一摊血顺着楼梯流下,血迹还未干。一楼楼梯口处,五六名消防官兵和3名医护人员正在待命。“我们已经换过班了,我同事早上6点左右就赶到了现场,我们是8点过来的。”一名医护人员说。

  二楼楼梯口,海垦派出所的几名民警正在轮番对一名男子做思想工作。该男子坐在楼梯上,上身光着膀子,仅穿了一条内裤,脚上有血迹,其右脚上还绑着一条中裤。“凌晨三四点,我们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居民楼之间的防盗网上爬来爬去。我们赶到现场后,他已经跑进了这栋楼。我们一直跟他沟通,但他一直不停地胡言乱语,一会说小孩,一会说以前的公司。”民警介绍,该男子脚上的伤是其把玻璃门砸碎了割到的,现在手上拿着玻璃碎片顶着自己的肚子说要自杀,以此威胁民警不准靠近,也不允许医护人员为其包扎伤口。

  居民讲述

  “蜘蛛侠”秀“奇功”在多栋楼间穿梭

  “当时,他在好几栋居民楼外墙之间爬来窜去,像个‘蜘蛛侠’飞檐走壁,我们怀疑他是小偷。”居民陈先生介绍,凌晨3点多,有人发现这名男子趴在一栋黄色的居民楼三楼窗户上,便立即喊叫。警方赶到现场将其包围后,消防队员也赶到了,该男子却在多栋房屋墙壁和楼顶攀来窜去。该男子先从楼上往下爬到隔壁一间瓦房上,顺着瓦房屋顶跑,又顺着另一栋白色居民楼外墙上的电缆窜到对面一栋楼;再接着又溜回来,在二楼防盗网上连爬了3栋楼,在一段围墙上坐下来了。上午7时左右,该男子又返回现在这栋6层高的居民楼二楼处,看见该栋楼二楼没有防盗网,便跃入二楼阳台上。

  居民们介绍,该男子爬进二楼阳台后,看见铝合金玻璃门锁着,竟然踹开门进入楼内,根本不理会民警的警告和劝说。后来,该男子又将三楼阳台上的玻璃门打破,接着又上四楼阳台,坐在栏杆上,脚上的血不停往下滴,“到现在看不到人了。”

  “早上7点,我出门送外孙女上学,他还在那边那栋楼,后来我回来时他已经跑到我们这栋楼,警察已经拦起来了,说是危险不让上,现在我也不能回家。”租住在事发居民楼4楼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凌晨4点左右,她听到叫喊声起来看到,该男子当时一边爬到防盗网上,一边说“我不是小偷,有人要打我”。

  警方说法

  周边没人说丢东西 疑因吸毒致幻觉

  该男子是不是小偷?现场民警介绍,周边没有群众说丢东西,该男子跑进一栋楼后也没有进入房间里面,应该不是小偷。

  那么,该男子一直胡言乱语,是不是吸毒后产生幻觉导致?民警表示,这个暂时还不能确定。

  上午11时许,在和警方僵持了近8个小时后,该男子终于被劝下楼。记者看到,该男子走路已经不稳,由民警搀扶着走上警车,一只手上拿着钱包和民警给的饮料,一只手上还拿着一块玻璃。随后,民警将该男子送往医院检查治疗。

  据了解,该男子叫林某,万宁人,45岁,有多年吸毒史,2002年曾被三亚警方强制戒毒两年,后又多次被戒毒。警方怀疑林某是因吸食毒品导致幻觉所致。林某为何爬上居民楼,目前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至于林某事发前有没有吸毒,还需要等待警方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