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

  一座城市的万物生长

  -海南日报记者刘贡

  核心提示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作为海口的一员,相信不少市民不知道,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生物多样性资源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占有翘楚地位。

  作为全省人类活动强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海口今天仍保存了密度较高的生物种类,其中植物有1588种。

  如此丰饶的生物多样性让我们自豪,但随着城市扩张的步伐,城郊的植被逐渐在退缩,物种在减少……

  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城市发展不能同步协调进行吗?近日,北大教授俞孔坚在海南开展“大脚革命”讲座,倡导自然之美,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城市。当然,要建设生态城市,除了唤醒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还要认识到城市原本的生态价值。

  绕城高速路边的怪草

  海口生物多样性有多丰富?

  “海南堪称全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海南环境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史建康介绍,海南生物物种种类及特有类群均居全国前列。

  2011年12月的一天,香港嘉道理驻海南保育主任卢刚开车从海口绕城高速公路经过,无意间看到路两边长着一些怪草,便停下车去一探究竟。

  这些怪草后来被证实为野生稻。这勾起了卢刚对海口羊山湿地生物多样性进行调查的念头。接下来,海口一大群自然爱好志愿者在专家指导下耗时一年多完成了这项调查,调查报告出炉所产生的影响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长期从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高高在海口火山口开心农场工作时,曾带游客去看古荔枝树,荔枝树上探头探脑的松鼠惊奇了孩子,也触动了高高。后来高高请来卢刚上课,火山口一条普通的小路上,卢刚指指点点,路边的野菜,树上的物种,入茶做药的草,短短100米走了一个小时,笔记本上写了20多页,照片拍了上百张。受海南生物多样性的启发,高高创办了儿童生态教育品牌——松鼠学堂,学堂成了海口家长和孩子们的热门去处。

  被誉为海口东寨港“鸟人”的小伙子冯尔辉,从早到晚的工作除了观鸟、监测鸟,还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鸟研究机构和观鸟爱好者。冬季是东寨港观鸟的最佳季节,从地域来划分,各地观鸟客中来自北京的人最多。冯尔辉认为首都教育程度最高,经济越是发达地区,人们越是掌握生物知识和生起保护之心。

  吴远飞喜欢在海口南渡江边的滨江西路跑步,一开始总能看到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煞是美丽,吴远飞便寻来一本关于海南热带植物的书籍,对照图片去认识它们。但遗憾的是,没等吴远飞认全这些植物,一些种类的花草竟然逐渐在原地找不到了。

  “海南堪称全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意义重大。”海南环境科学院高级工程师史建康介绍,海南地处热带,又是与大陆存在一定距离的海岛,生态系统类型丰富多样,生物物种种类及特有类群均居全国前列,拥有农作物、家畜家禽、渔业资源、野生花卉、药用植物等重要宝贵遗传资源。

  杨小波主持编撰、正在陆续出版的《海南植物图志》丛书中认为,“海南岛由于地处热带北缘,自然条件优越,植被生长快,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岛屿由于界限明确,与其他陆地(岛屿或大陆)存在隔离,其隔离分化机制对岛屿生物多样性形成具有重要意义,这为岛屿物种特有度普遍较高的现象所证实,而且许多生态和进化过程在岛屿上的效应较明显。因此,长期以来受到生物地理学和生态学研究的重点关注,被中国政府列为国家的优先保护地区,其岛屿的南部也已作为中国11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和33个优先保护地区,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具价值和最有潜力的地区之一。”

  而海口得益于复杂的立地类型,其生物多样性分布在长达130多公里的滨海亚区(包括东寨港红树林),南渡江西岸亚区(羊山地区),南渡江东岸亚区。这些地缘优势,都是其他省会城市,人类活动频繁之地稀缺的资源。

  “我们甚至还没有完全掌握海南的生物资料信息。”史建康说,以海口为例,其动物、植物、微生物数据资料等,因为科研立项而部分掌握在一些专家手中,目前还呈碎片化。

  但城市还在继续扩张,城市化需要更多的土地,所以城郊的植被在退缩,物种在减少,土壤变紧实,有机质含量减少,采石取土继续破坏自然生态系统及景观等。

  卢刚拿着野生稻向省农科院专家请教时,才知道2002年省农科院已经开展过海南野生稻资源调查。当时全省共发现野生稻居群103个,其中普通野生稻87个,疣粒野生稻11个,药用野生稻5个。由于受到非常严重的破坏和干扰,野生稻居群现状已大不如十多年前了。

  羊山湿地娇贵的水菜花

  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

  “通过这次调查,才明白保护好原生性就是最大的旅游价值,而非挖坑埋土新种树这样野蛮的开发。希望将来的羊山湿地稻田依旧在摇曳,孩子依旧在欢游,女人依旧在劳作,水菜花依旧在绽放。”

  对羊山湿地生态的那次调查,吸引了数十名专业人士和志愿者。调查分外来生物、蜻蜓、蝴蝶、鱼类、两栖爬行类、植物、大型真菌、鸟类等小组,志愿者有学生、教师、警察、公务员等各种职业。

  “让我们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龙婆西湖庙。”调查完成两年后,在政法系统工作的陈琼发仍能回忆起每个细节。

  从海口绕城高速公路观澜湖路口转下,就到了龙婆西湖庙。这里地属海口秀英区永兴镇,湖水环绕着庙,放眼四周全是羊山地区常见的火山石,以及当地人种植的开放式果园。主殿东墙外紧邻庙墙的小池中,一尊石头刻成的龙头被镶于池壁,汩汩泉水从张开的龙嘴中流出,汇聚成湖。泉水清甜,夏凉冬暖,常年不息。无论水质,动物还是植物,整个区域范围内的生态系统都保护得完好。

  “我们在湖中看到了娇贵的水菜花!”陈琼发说。水菜花是一种沉水植物,可生长在4米的深水中,喜温暖,要求水体清晰透明。同株的叶片形状、叶柄和花薹的长度因水的深度和水流急缓有明显的变异。由于是中国独有的珍稀濒危水生药用植物,水菜花对水质很敏感,只要水稍被污染水菜花就会死亡。调查团队最后认定,龙婆西湖庙生态环境保护完好,归功于当地居民对庙宇的崇敬态度。

  后来从事旅游职业的郝珊珊感慨:“通过这次调查,才明白保护好原生性就是最大的旅游价值,而非挖坑埋土新种树这样野蛮的开发。希望将来的羊山湿地稻田依旧在摇曳,孩子依旧在欢游,女人依旧在劳作,水菜花依旧在绽放。”

  参与两栖爬行动物调查的谷峰仍记得两年前9月那个飘着蒙蒙细雨的夜晚,蛙最喜欢活动的气候里,几个调查员在那央村寻找着白天见不到的蛙类。突然有人指着一片芭蕉叶大喊:“看!华南雨蛙!”谷峰跑过去,乍一看什么都没有,仔细再看,果然有一只极小而又翠绿的小蛙趴着。当大家拿相机对着雨蛙时,这只小生物很是淡定。“当时我就一个愿望,希望这种小精灵可以永久地在这片土地上生存下去。”谷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