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公安厅昨日召开的全省治安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全省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张韵声和各市县公安局局长签订《海南省公安厅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工作责任书》。省公安厅决定,5月25日至9月5日,在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百日会战”。

  记者 陈标志 特约记者 宋洪涛 通讯员 樊磊 陈炜森

  我省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百日会战”

  重点排查“城中村”等地

  据介绍,通过开展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百日会战”,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将全面摸清我省旅馆业、旅业式出租屋、出租屋底数,全面摸清流动人员在辖区的底数,建立完善业主和从业人员信息库,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对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力争全面实现留宿流动人员的营业性行业、场所纳管率达100%,旅馆业、旅业式出租屋、出租屋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安装率达100%,旅客住宿信息登记上传率达100%等工作目标。

  《海南省公安厅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工作责任书》要求,将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工作纳入市县公安机关“一把手”工程,层层签订责任状。市县公安局负责人与分管局领导、分管局领导与治安支(大)队长及派出所长要逐级签订流动人口住宿登记管理工作责任状,对于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逐级实行约谈问责。

  省公安厅要求,5月25日至9月5日,各市县公安机关要组织开展流动人员住宿登记管理“百日”集中清理、整顿大会战,对辖区流动人员住宿的各类场所开展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全面登记旅馆业、出租屋业主和承租人信息,重点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违章建筑、简易工棚、商住两用房等流动人员治安管理比较薄弱的部位进行排查。对于未按规定安装信息系统、存在“黄赌毒”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依法打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