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 吴伟雄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 吴伟雄

  “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22日下午在海南屯昌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专家、代表等约300人参加论坛,为发展现代农业金融,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论剑献策。

  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本次论坛以党的十八大和2015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在金融业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服务的大背景下,总结各地开展小额信贷实践的成功经验,剖析并探讨海南农信社的“一小通”信贷支农模式在全国复制和推广的可行性,探索新常态下如何更好通过改革创新小额信贷新模式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现场探索中国小额信贷新模式论坛现场

  论坛上,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致辞表示,近年来,屯昌与海南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合作,对推进农村小额信贷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一是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小额贷款的贴息和风险补助,带动了农村信用业务的发展。二是成立了信用担保公司,为金融机构发放农业信贷提供担保,分散风险,有力地促进我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4年屯昌农村常驻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3.1%,已连续五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这其中,农村小额信贷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据介绍,2007年8月10日,海南省农信社挂牌成立。从此,海南农信社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促进农民增收”为落脚点,以小额信贷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创新具有海南特色的“一小通”金融支农发展模式。据统计,海南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3256元增加到2014年的9913元,收入增幅连续多年走在全国前列,农信社小额贷款功不可没。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农民贷款难是世界性难题,海南农信社改革伊始,不但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把解决这个难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为此,专门聘请了穷人银行家尤努斯先生,与格莱珉银行合作。但没有照搬照抄,而是借鉴方法,摸索适合海南实际的模式。借鉴其“五人小组”、“网状覆盖分支管理”等方法,结合海南实际,经多年探索实践修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一小通信贷支农模式”。

  琼岛诞生小额信贷“海南模式”,已建立了健全的组织管理体系、成熟的产品营销体系、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了惠民和商业可持续,具备了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