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都市报记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受西南部电厂、昌江核电厂投产时间滞后、燃气电厂天然气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尤其在西南部电厂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之前,将出现特别严重缺电状态。根据负荷需求情况,2015年海南用电需求将持续高位运行,最大负荷需求420万千瓦,同比增长11.7%,预计2015年6、7月最大缺额105万千瓦左右,电力缺额将大于2014年,影响面也比2014年还要广。

  在全省电力供应紧张,电源性缺电的情况下,陵水电网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缺电。记者从海南电网公司陵水供电局了解到,除了受全省电源性缺电影响外,为配合西南部电厂入网工程,经省政府同意,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13日至5月24日对220千伏大茅变电站#1母线进行停电扩建改造,受到这两个因素影响,陵水电网电力缺口特别严重,最大将达到4万千瓦(约占全县总用电负荷的50%,高峰时期甚至达到60%)。除了县城,陵水黎族自治县范围内的乡镇、农村和农场等,都遭遇缺电,实行有序用电。

  为缓解用电紧张局面,南方电网通过跨海电缆送电支援海南,今年1-4月共向海南送电2.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3%。

  除了陵水,三亚也面临着电力不足,停电范围涵盖了凤凰路周边,红沙线、吉阳线、月川线等城区主要街道供电线路。

  两大“电源”将投产

  力争扭转缺电局面

  为了扭转我省连续两年出现的电源性缺电局面,西南部电厂和昌江核电等输出单位也加快了建设步伐。

  据媒体报道,为早日缓解供电紧张局面,南方电网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加快推进包括昌江核电、西南部电厂送出配套工程及琼中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海南电网公司员工加班加点确保项目顺利投运。目前,西南部电厂和昌江核电的送出线路及抽水蓄能配套工程进展顺利。

  据了解,6月中旬后,西南部电厂3条送出线路将全部投运,为7月电厂投运提供外部支持,届时将送出35万千瓦电力。9月,昌江核电将并网发电,送出65万千瓦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