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遭遇史上最严重缺电

  受全省电源性缺电和电力设备改造影响 陵水全县限电

  受全省电源性缺电和电力设备改造影响陵水全县限电

  最近陵水县城的人见面打招呼,不再是原先的“吃饭了吗?”,而是变成“来电了吗?”。近半个月以来,在全省电源性缺电的基础上,由于大茅变电站停电扩建改造,陵水黎族自治县遭遇缺电I级预警状态,电力缺口最大达4万千瓦,缺电幅度最大达到60%。除了陵水之外,三亚等地也实行不同程度的限电。

  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

  居民家中不时停电 沿街商铺青睐发电机

  住在陵水县城老城区的鸥女士最近体会到了电的重要性,近半个月以来,家里时常停电,不仅影响了日常生活,也影响了每天的休息。炎炎夏日里,缺少了风扇和空调,让人无法回到梦乡。

  22日中午,陵水县城气温达到34℃,走在建设路的街道上,迎面吹来的是一阵阵热风。“去年也限电,但是时间不长,范围也不大,今年听说是变电站在改造,影响了供电。停电之后家里很难待,老人都出门纳凉了,小孩睡不着觉,只好拿着湿毛巾一遍一遍地擦草席。”居民张女士说,用电高峰期停电,全家人只好上街吃饭,结果饭店也停电。

  在建设路、解放路、财源路等街道,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在解放路的一家农机专卖店门前,摆放着六七台崭新的柴油发电机,店主表示,半个月以来,柴油发电机的销量比往常好上不止一倍。“每天都能卖两三台发电机,以前几天都卖不出一台。”

  记者从供电部门了解到,从电力结构来看,我省电力结构属于消费型,商业和居民用电占比逾5成,工业用电占比约3成,农业用电占比5%左右。

  电源性缺电仍存在

  电站改造加剧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