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5月22日,针对近日媒体曝光的假牙产业黑幕,海南省、海口市、海口市四个区食药监局及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定制式义齿市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22日下午,执法部门兵分五路,对海口市内13家义齿生产企业及两家口腔医院进行检查,除发现两家生产企业销售时对购货方索证不齐全外,无其他严重问题。

  定制式义齿市场安全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和支持,海口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卢萍呼吁广大市民积极通过热线“12331”向食药监部门举报制造义齿“黑窝点”线索。

  自5月22日起,海口市食药监局、卫生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对定制式义齿市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据了解,在此次专项整治中,食药监部门将对定制式义齿生产企业有无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产品是否经过注册;产品生产环境、检验条件是否达标;原料来源是否正规、有无相关证明记录;销售单位是不是有合法资质的医疗机构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将立案查处。

  南海网记者在22日下午跟随海南省、海口市、海口市四个区食药监局及卫生部门的执法人员前往龙华区的海南口腔医院与海口臻裕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仔细查验了口腔医院的从业人员证件、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等和生产企业的证件执照、原料供应方资质等相关材料。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海南口腔医院基本上都符合要求。在管理方面,我们向他们提出了平时要做好相关材料的登记、归类,便于以后追溯来源的建议。”海口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卢萍告诉南海网记者:“生产企业海口臻裕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证照、生产工艺、环境都符合要求。”

  据了解,22日下午,执法部门共对海口市四个区内13家义齿生产企业及2家口腔医院进行检查,除发现两家生产企业销售时对购货方索证不齐全外,无其他严重问题。

  而对于未经登记的义齿生产“黑窝点”,卢萍表示食药监局将仔细摸查,一经发现将严厉打击。

  “去年以来,海口市、区食药监及稽查部门共检查义齿生产企业23家次、使用单位64家次,查处了口腔诊疗机构、无证生产企业20家,取缔加工定制式义齿黑窝点5家,其中立案5宗,移送公安机关2家。”卢萍说,“对黑窝点的打击也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希望市民若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产义齿的黑窝点,请及时拨打热线‘12331’向食药监局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