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海口美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美兰区区长吴树强介绍美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情况(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美兰区区长吴树强介绍美兰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情况(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南海网海口5月23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5月23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口市美兰区了解到,该区2015年计划启动棚改项目共9个,其中正在实施征收的项目有3个,涉及16397户、22206人。“保证居者有其屋”。美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树强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

  美兰区计划今年启动棚改项目9个 共涉及群众55404人

  据了解,美兰区2015年计划启动棚改项目共9个。其中,正在实施征收的项目有3个,即流水坡片区、灵山镇片区(一期)、演丰旧镇墟棚改项目,改造土地总面积8277亩、征收房屋面积134.4万㎡,涉及16397户、22206人。

  即将启动征收的项目有6个,即新埠岛横沟村村庄改造项目,文雅、儒创片区(嘉华汽车园)改造项目,北港岛改造项目,大宋村(和风家园)片区改造项目、博爱片区(骑楼)改造项目,恒福居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土地总面积3083.89亩、征收房屋面积约162万㎡,涉及10356户、33198人。

  通过棚改项目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安置房能拿房产证

  “美兰区现有的棚改项目是海口市四个区中数量最多、面积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既有城中村,也有城边村、镇墟、农村片区改造。”吴树强说,棚改的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老百姓通过政府的扶持政策来改善居住条件,美兰区在这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主动作为。比如海甸溪北岸的一些困难被征收户,政府给予安置45平方米而且不结算差价;在上贤沙亮、流水坡片区改造中,当地村民有唯一空宅基地的也可以选择安置房。

  改造前,片区环境道路狭窄、房屋低矮陈旧、防灾抗灾能力差,当地群众的住房和铺面,绝大多数是没有土地证、房产证的;改造后,他们可以按1:1的面积选择安置房,而且安置房的位置优越,是完全产权、配套齐全的商品房,个人资产价值得到了大大提升。

  城中村改造后将优先回购铺面 3片区改造后新增小学

  吴树强还说,美兰区考虑到村集体长远发展的需求和村民福利的保障,对城中村的村庄改造后,安排集体资产优先回购铺面,铺面租金可以保证村集体的发展和村民福利;对城边村改造中,考虑到村庄长远发展要求,预留了企业留用地,保障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的生活出路。

  美兰区通过改造,确保每个项目都配备15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用房、村民文化室,在上贤沙亮、流水坡、横沟村改造后还新增建设小学。

  吴树强表示,棚户区改造将优化群众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水平,同时将完善美兰的城区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提高了城市综合竞争力,与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定位更加相符。另外还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土地资源整合、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