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陵水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引入该县,投资超3亿元建起一所完全中学。不仅高中学费全免,能进入该校皓泰实验班的学生还有机会在北京“深造”一年,旨在培养对国家民族发展有影响的优秀人才,目前该班面向全省招收5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

  政府投资3亿引入名校办学

  黎族县城来了北京优秀教师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海南陵水分校校长唐洪波介绍,为了实现本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跨越式发展,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将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引入海南,采取“协议管理、整体委托、自主办学”的方式,联合创办一所实验性、示范性、现代化公办完全中学。校园占地面积近200亩,总投资超过3亿元人民币,拥有科技馆、游泳池等先进的教育教学设施。

  “陵水分校教育教学管理完全依托中央民大附中,中央民大附中成熟、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将直接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唐洪波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陵水分校教师团队由中央民大附中派出的北京市优秀教师,内地高薪引进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以及从全国各重点大学录用的优秀毕业生组成。同时,陵水分校在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方面与中央民大附中保持紧密联系,中央民大附中定期对分校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和教学指导,确保陵水分校教师高标准的教育教学水平。

  招收5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

  组建“皓泰圆梦创新实验班”

  据了解,今年该校重点打造“皓泰圆梦创新实验班”。该实验班是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国家民委和海南省政府的直接关心支持下,结合中央民大附中与高校联合培养创新人才实验向陵水分校拓展的有利时机,在陵水分校开展的探索高中阶段与高校联合培育学生创新素养的实验项目,为具有创新潜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为学生成长为创新人才奠定基础。

  唐洪波介绍,经海南省教育厅批准,从2014年开始,该校首先开办“皓泰圆梦创新实验班”,实验班在高中阶段开设部分大学本科的基础课程,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对国家、民族发展有影响、有作为、有贡献的优秀人才。

  实验班学生采取“2+1”的培养模式,即2年在陵水分校就读,1年在北京中央民大附中交流学习。“孩子们去北京学习的机票钱也由政府支付。”据唐洪波介绍,2015年,“皓泰圆梦创新实验班”面向海南全省招收优秀初三毕业生50名。招生纳入海南省中招计划,报考“皓泰圆梦实验班”学生,在中招提前批填报该校志愿,凡具有海南省户籍(含学籍在我省的港澳台籍、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子女)、参加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于该校为政府所属公立学校,高中教育实行全免费教育,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还根据陵水有关奖励政策,中考成绩排名在陵水100名以内的,报考该校,将获得1-3万元不等的奖励。此外,在该校学习期间品学兼优的同学,学校将根据学业成绩发放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