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若接到了苏朝明的电话。“我就发动我们一家六口人,一起去找。”符若说,村民分成几组,有的去海边找,有的去鱼塘找,“我们都猜想小孩可能遭遇不测了。”

  “在哪里啊,在哪里啊……”苏朝明哭着,一家一户地去问。

  幸亏,下午4点钟左右,符若的一个在和乐镇的亲戚表示在和乐见到过曹圣泽。他们便跑去和乐镇找。“直到接近6点钟,才找到小孩。他当时正在一个村子里大摇大摆地走路。”

  见到曹圣泽,苏朝明一下子又哭了。“你去哪里了啊?”苏朝明拉起曹圣泽的手,反复说着。曹圣泽见状,也哇哇哭了起来。一旁村民看了,又是心酸,又是欣慰。

  感动

  村民送米送被送衣服还上门给孩子剪头发

  苏朝明的善举感动了立岭村委会甘塘村村民,也牵动着村民的心。

  每次下大雨或刮台风,村主任梁培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苏朝明父子。几年前,有一次要刮台风,梁培良赶到苏朝明家,看到了心痛的一幕:苏朝明父子在用米饭沾盐巴吃。梁培良当即掏出两百元,塞到苏朝明手里。“之后我又给他买了被子。其他村民也给他买了衣服,送了米。”梁培良说,苏朝明的付出感动了村子里的人,大家都愿意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位老人。“他一个老的,带着一个痴呆的,我看着就流泪。”村民符若说。符若隔段时间就会给老人送一些大米,到市场上给曹圣泽买几件衣服。说起苏朝明和曹圣泽的生活,老党员苏龙伍不住地摇头,“太凄凉了。”苏龙伍说,他觉得老人太不容易了。自己一家人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碰到曹圣泽生病,他就让儿子去买药给他。苏朝明家中如今堆放着的谷子,也是村民帮忙收割,帮他扛回家的。“我自己都没力气做了。”苏朝明说,这8年来,如果不是村民们的帮助,曹圣泽可能早就没了。

  5月23日,苏朝明见曹圣泽的头发又长了,便去叫邻居符若来帮忙剪头发。过去几年,都是符若帮他剪的。符若赶过来才知道,上次买的那把剪刀又被曹圣泽掰坏了。“好几次剪刀都被他掰坏了。”符若又回家去找了一把剪刀。“我其实也不会剪头发,为了给他剪头发,学了一下。”符若说着,她用剪刀给曹圣泽剪了个平头。

  关怀

  政府给他们盖了房子断了的补贴又“续上”了

  2013年,父俩子搬进了新房。苏朝明说,曹圣泽与亲生父亲曹贤经居住的房子,已濒临坍塌。在万宁市民政局、财政局、房管局的帮扶下,把苏朝明居住的危房进行了改造,才有了现在的新房子。

  在苏朝明的房间里,电视机是政府送的,几包米和几桶油,一桶饼干也是政府部门来慰问时送的。“镇里、村委会都很照顾我们。这个水泥房就是镇里2012年给盖的,房子盖好了,镇里还送了两张新床,买了电饭煲,几年前还送了个电视给我哩。”苏朝明老人满是感激之情。

  每个月有救助金,加上苏朝明老人辛勤劳作,如果不生大病,父子俩的日子也还算过得下去。苏朝明计算说,五保户的供养经费每个月是380元,曹圣泽的孤儿补助款也是每个月380元,两人每个月固定只有760元,再加上他种的水稻、养的鸡,一年估计总共可以卖到1000元左右。平均算下来,两人每个月“收入”大概有850元。

  不久前的一天,苏朝明却突然发现,曹圣泽的孤儿补助停发了。“已经两个月没有收到孤儿补助了,这可怎么办呀?”苏朝明老人心急火燎地跑到山根镇政府反映。原来曹圣泽已经年满18岁,属于成年人,不能再领取孤儿津贴了,这样一来父子俩的生活就更拮据了。山根镇党委委员告诉我们,因为情况特殊,经镇里协调、申请,市民政局把曹圣泽纳入“五保户”,又给曹圣泽继续发补助款,苏朝明这才有了笑容。

  牵挂

  如果动不了了或“走了”

  谁能来接着照顾孩子

  5月21日,苏朝明抓了自己养的2只鸡到镇上卖掉,这才买了2斤五花肉回来。“小泽可以吃顿肉了。”苏朝明看着在电饭煲里翻滚的肉,闻着散发出的肉香,他咽了咽口水,把五花肉捞起来,还打了一大碗饭,给隔壁屋子的曹圣泽送过去。

  5月23日,他们还在吃这些肉。“准备吃三天的,还剩下几块,今天吃完就差不多了。”由于没有冰箱,苏朝明采用的方法是一次次地给这些肉加热,防止它们变质。

  如今,由于腰肌劳损,苏朝明已干不了重活,他每天的生活轨迹很简单:早上七点起床,煮上早上和中午的饭,灶台就在养鸡养鸭的地方,煮饭的时候,鸡和鸭子们会叫,但他已习惯了这样的吵闹。端饭给曹圣泽吃后,他才把鸡鸭放出来,拿一把稻谷喂养它们。

  上午他会到村里的小店去,看看电视,打发漫长而平静的日子。

  到了傍晚,他便要开始在村子里寻找曹圣泽,大多数时候,很快就找到了,也有时候等天黑了要拿手电筒去找。找到人后,就给曹圣泽洗澡,换衣服,做饭吃。每一次,苏朝明在喂小孩吃饱饭给小孩洗完澡后,自己才吃饭。曹圣泽的饭量惊人,一天要吃2斤米,胃口比老人的大很多。如果饭菜少了,曹圣泽还会闹情绪不吃,因此在饭菜少的时候老人宁愿自己少吃点,盛多些饭菜给儿子。

  晚上,苏朝明总要等曹圣泽睡了,自己才睡。

  苏朝明担心的是,自己目前身体还算硬朗,但等自己年迈后,曹圣泽的生活堪忧。曹圣泽是1996年出生的,今年已经19岁的他虽然已经是成年人却没有劳动能力,不能独立生活,一切都需要老人的照料。当问起苏朝明,当他年纪更大没办法行动时,怎么照顾曹圣泽,头发花白、牙齿稀疏松动的苏朝明眼眶湿润了,他的回答既现实又无奈。“只要我一天能动,我就要照顾小泽,如果动不了了或‘走了’,小泽怎么办?我也不知道……”

  但有时他也会有信心。“我想,我这么认真照顾这个小孩,以后等我走了,也会有人像我一样照顾他吧。”苏朝明的一番话,让众人感到心里一阵暖意。

  苏朝明的信心来自于村民。“如果老人老了,照顾不了小孩了,或者离开了,小孩没有人照顾的话,我们会找村民来接力照顾这个小孩。”梁培良说。

  记者手记

  他很贫寒又很富有

  五保户和痴呆孤儿,单单这样的字眼组合,就足以让心灵灼热。

  苏朝明讲述时向我提到一位路人向他投来嘲笑的眼神。苏朝明讲到这个的时候,一旁的村民为之愤然,“你们要写出来,让那个人脸红一下。”当时,我在想,也许,那个嘲笑者有着更多的钞票,有着更好的房子,有着光鲜的衣服,但却有一颗冷漠而贫瘠的心。

  苏朝明用过去8年的坚持证明了:贫寒的人也能拥有富有的心灵。

  苏朝明所拥有的不多,但他将自己的温暖传递给一个痴呆儿,并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物质贫乏的他是心灵的富翁,他拥有的,比嘲笑者要多得多。

  当然,我也感到,收养曹圣泽,对于苏朝明孤单的人生,也是一种慰藉。

  这种慰藉连同政府和村民的关心,都是一种对他的善举的回报。

  我所期待的,是苏朝明的愿望能实现:小孩不会因为苏朝明的年老或有一天离去而重新变成“孤儿”,能有政府部门妥善安排,或者,真的能有村民接过接力棒。

  祝福这对父子,祝福所有在贫寒中依然坚守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