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屋顶被砸出窟窿▲铁皮屋顶被砸出窟窿

  “外墙突然掉下一大块水泥块,砸穿铁皮屋顶,我被吓坏了。”23日,业主范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他在海口海甸岛塞维阳光小区买了一套位于一楼的房子,19日下午,他在装修房子的过程中突然听到头顶传来一声巨响,随后发现后门的铁皮屋顶被一块夹着钢筋的水泥块砸穿了。

  混凝土块高空坠落,砸穿铁皮屋顶,一楼业主心慌慌

  23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塞维阳光小区9栋B单元范先生家中看到,因为买了一楼的房子,范先生为了防盗,便在后门(即二楼阳台的正下方)安装了铁门和防护栏,并在铁门上方加盖两层铁皮进行封闭。

  “那天下午两点多,海甸岛刮大风下大雨,我正在后门检查有没有漏水,突然听到‘嘭’的一声巨响,吓了一大跳。”范先生说,刚开始他以为是楼上的住户往下扔东西,抬头一看,掉下来的竟然是一块几十厘米长的混凝土块,里面还夹着生锈的钢筋,跟他所住单元顶楼部位的外墙装饰物极其相似。“混凝土块砸穿了两层铁皮,但没掉下来,而是被卡在第二层,要是没有这个铁皮屋顶,我肯定就被砸了。”范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记者看到,虽然铁皮屋顶已经修复,但还留有明显的被砸过的痕迹,墙体上一块瓷砖也被砸掉了。

  小区外墙装饰条掉落存隐患,业主盼物业尽快处理

  “这块掉落的混凝土块是小区外墙装饰条的一部分,不单单我这里,隔壁单元楼也曾发生过。”范先生说,“我去找开发商,对方说2年保修期已过,他们不管。去找物业,物业说没有钱赔,我只好自己修复了屋顶。”

  该小区其他几名业主称,外墙装饰条此前曾掉落过,他们也向开发商、物业管理处反映情况,希望能引起重视,但类似情况还是再次发生了。

  记者看到,范先生家附近一栋楼顶部的外墙装饰条已掉了一半,剩余部分也已经开裂,随时有可能掉下来。

  范先生介绍,部分楼房外墙的水泥装饰条存在安全隐患,住建部门22日也来到现场协调,要求物业整改,并建议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处理。但因为小区的入住率较低,没有业主委员会,所以没办法申请,“希望物业能尽快处理好,不要等到悲剧发生才引起重视。”

  物业:没钱加固外墙装饰条,正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昨日,美兰区住房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称,该中心已经要求塞维阳光小区物业尽快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避免发生危险。

  据塞维阳光小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2011年年底通过验收,并于2012年1月交付,至今已过了2年保修期,设施维护工作转由物业公司负责,但物业公司因为资金、人力等原因,一直无法对小区的设施进行有效维护。“如果要对外墙所有的装饰条等设施进行加固,需要一大笔资金,但目前小区才入住几十户,物业也无法申请提取维修基金。”该负责人介绍,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导致该小区许多公共设施损坏,这些外墙装饰条也受到了台风的影响,当时开发商主动进行了维修,物业也陆续排查隐患,并在各栋楼的门口张贴“安全提示”,提醒业主们注意,“那天(23日)也是大风大雨,没想到装饰条会掉下来。”

  “这次意外发生后,海口市房屋安全鉴定所、美兰区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也来现场调查。”该负责人说,“目前,我们又进行了全面排查,如果发现楼房外墙的装饰条有损坏或已经掉了一半的,将尽快处理,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