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检察院已收到黄家光递交的追责材料(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海南省检察院已收到黄家光递交的追责材料(南海网记者 高鹏 摄)
无罪释放后,黄家光回到久违的家中。 (资料照片)无罪释放后,黄家光回到久违的家中。 (资料照片)

  南海网海口5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1994年的一起命案,让海口东山镇新岭村村民黄家光含冤入狱近17年后,2014年8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对该案提起再审。同年9月29日,终审判决采纳了检、辩双方要求宣告黄家光无罪的意见,宣告黄家光无罪。

  黄家光无罪释放后,他开始尝试着融入现在的社会,但近17年的牢狱,让他对现在的生活,尤其是层出不穷的骗术难以适应。5月25日,黄家光就险些被骗2000元。

  “大概在昨天下午,有个海南口音男子给我打电话,他称自己是海南省检察院的,让我25日上午来一趟省检察院的举报中心。”黄家光告诉南海网记者,今天上午8点半,他就到了省检察院举报中心,接着他拨通了自称是省检察院男子的电话。

  黄家光说,这个男的在电话中称自己正在开会。没过一会,男子打来了电话,他问黄家光身上带了多少钱。黄家光表示自己身上仅有几百元时,男子在电话中又问黄家光有没有带银行卡,得知黄家光带了银行卡后,男子竟要求黄家光帮他给领导存2000元。

  “这个男的在电话中说要给领导送钱,但领导不要,就让我帮他转2000元。”黄家光说,当时他真的准备去转账,赶紧买了份报纸记下了男子提供的银行卡号,但由于自己不熟ATM机转账操作,他就给凌利生(时任海南某纸媒记者,黄家光案首发记者)打电话帮忙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