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基环(中)等人拿着当年盖有东山镇政府公章的条子黄基环(中)等人拿着当年盖有东山镇政府公章的条子

  本报讯 有这样一群农民工,他们隔三差五从海南各地赶到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政府讨要拖欠的工钱。在年富力强的时候,他们为东山镇政府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可是如今,20年时间过去了,他们大多已变成60多岁的老人了,黑发人成了白发人,有的工友也已经去世,但是,镇政府仍拖欠工钱没有支付。对此,东山镇党委书记林志文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东山镇是整个秀英区遗留历史债务最多的一个镇,涉及金额比较大,多达近300万。而镇政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年都会从财政有限的经费里拿出一定比例来偿还。目前,他们已将情况上报给了秀英区政府,将通过多方面努力尽快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记者 廖自如/文 李志良/图

  十余万工程款被镇政府拖欠20年

  昨日10时,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洋基本农田保护区,66岁的黄基环、63岁的陈国华、61岁的曾祥月3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站在水利渠旁边,望着20年前他们修建的水利渠,流水潺潺,灌溉着万亩良田,禁不住泪眼婆娑,感慨万千。

  黄基环告诉记者,他是海口市东山镇东溪村委会东侃村人,当兵退伍后,他回到老家一直从事建筑工作。1995年,他向当时的琼山市东山镇政府承包了部分农田水利工程项目,一直干到1997年。可是,直到工程完工,18万多元的工程款他却分文未拿到。

  “当时镇委书记和镇长均表态,你搞好了马上给钱。可是,水利工程建好后到镇里要钱,他们却说没钱。”黄基环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每次到镇政府讨要工程款,对方都以没钱为由打发他,只是偶尔给他一点生活费。之后,镇政府的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工程款被拖欠了一年又一年。就这样,一拖就是近20年,“除去这些年东山镇政府陆续给的4万元生活费外,我还有14万的工程款拿不回来。”

  “我把全部的身家都投进去了,一部分是向亲戚借的,一部分是向银行、信用社贷款的。我每年都还一点,但是现在我66岁了,已经力不从心了,没能力还了!”黄基环无比伤感地说:“我平时靠种瓜菜偿还这些债务,那天,信用社的工作人员找我还钱,我说实在没钱还了,我投资那么多钱,镇政府至今拖欠工程款。20年来,我从黑发人变成了白发人。你说一个人能活多少个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