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公布农业法实施情况报告,揭涉农深层问题

  数亿涉农资金“躺在账上”为哪般

  海南日报海口5月26日讯(记者杜颖)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包括涉农资金“落地难”和基本农田保护缺失等深层次问题突出。

  支农资金“有钱花不出”

  多个项目去年分文未支

  根据调查,近年来我省财政支农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结转下年安排的基数也一年比一年增大。比如,全省2014年现代农业发展资金3.21亿元,当年分文未支;全省中部地区农业发展资金1.5亿元,也只支出356.6万元,仅占下达资金的2.4﹪。农业是弱质产业,需要政府大力扶持,然而当前却因种种原因造成支农资金沉淀,有钱花不出。报告指出,在支持中部地区农业发展12个项目,至今还有4个项目处于制定实施方案、招投标等前期阶段。以五指山市中部农业发展资金支出为例,2014年安排2700万元,其中五指山蜘蛛产业项目700万元,仅支出63万元;五指山水满茶产业项目2000万元,分文未支,项目难推进。

  基本农田保护欠缺

  违法改种建房现象突出

  农田保护方面也存在缺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力夫指出,一些市县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扩张过快,土地利用方式粗放,圈占了城镇周边大面积的高产农田;一些重点建设项目限于预算资金,看重眼前短期效果,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面积过大,而我省集中连片、规模较大、比较肥沃、地势低平的耕地后备资源也已基本开发完毕。

  我省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形势十分严峻。城镇周边、主要交通要道两边、旅游度假区外围等土地增值潜力较大的区域,以及农村居民点周边地区,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占用基本农田种果林和建房行为多发易发,得不到依法处理。

  杜绝任何形式挤占

  资金使用“一个漏斗向下”

  如何破解这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张力夫呼吁,当前必须加强涉农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建立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杜绝任何形式的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确保资金使用见到实效。在资金使用环节,以市县为整合单位,实现“一个漏斗向下”。同时,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须担当责任,划定好基本农田保护区、严格按照法规加以保护,及时查处改变基本农田性质,要依法严厉处理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杜绝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