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涛东干渠溺亡事件频发,多方呼吁增加防护措施至今无下文

  儋州“夺命渠”裸奔到何时?

消防员在打捞溺水者消防员在打捞溺水者

  26日早上8点半,在儋州市和庆电站闸口,当张某花的遗体慢慢浮起来时,距她落水的那大东干桥已有10公里左右,而和她一起溺水的5岁的儿子仍没有找到。

  同样是在26日中午2点左右,儋州消防在那大东干桥附近打捞起一具浮尸,死者为一名少年。而在今年3月29日下午,那大九小一名学生谢某任在松涛东干渠茂根桥附近洗手时掉进水里,不幸溺亡……

  自从上世纪70年代初松涛东干渠那大段通水使用后,无法统计这条水渠究竟夺走了多少条鲜活的生命。特别是近10多年来,年年都发生溺水事件,只有少数溺水者获救。本是那大城区一道风景线的东干渠成为名副其实的“夺命渠”。

  可是,面对这条“夺命渠”,松涛管理部门及当政府地除了设立部分护栏、警示牌及进行安全教育外,并没有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溺亡事件的发生。当地市民不禁要问:这条“夺命渠”要“裸奔”到何时?□南国都市报记者林书喜文/图

  母子双双溺亡东干渠

  23日中午12点半,烈日当空。租住在儋州那大番真村的张某花带着5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来到人民西路东干桥,沿着阶梯下到水边洗衣服,两个小孩坐在她后面玩耍。儿子看到水渠边上有河螺,伸去捡,结果失去平衡,一头栽进水里,一下子被冲走了。张爱花看到儿子落水后,急忙沿着岸边追下去,不小心也掉进水里,母子俩被水冲走了。当时,有旁人看到后,急忙赶过去救人。等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和消防官兵赶到时,已经不见溺水的母子俩。

  26日早上8点半,张某花的遗体在离东干桥10公里外的和庆电站找到,距她溺水的时间已过了4天,而其儿子仍没有找到,这让家属倍受煎熬。

  本该幸福的家庭,就因为一起意外变得家破人亡,令人扼腕叹惜。

  年年有人溺亡被称“夺命渠”

  被东干渠夺走生命的不止张某花母子。

  2006年8月27日下午5时许,儋州市环卫局职工谢某10岁的女儿带着妹妹和弟弟来到那大东干桥上游200米左右处的东干渠内玩水。姐姐先下到水中,然后招呼妹妹弟弟下水。开始姐弟三人在渠边浅水中玩,一会儿,弟弟不慎被急流卷入深水中,两位姐姐伸手去拉弟弟时,也先后被湍急的渠水卷走。

  次日,三个小孩的遗体在下游被找到。看着三个活蹦乱跳的孩子一夜间溺水身亡,父母哭得死去活来。

  对于那大城区派出所的民警来说,年年都会接到好多起溺水事件的报案。东干渠到底夺走了多少条鲜活的生命,民警和消防官兵无法说出一个大概的数字来。“反正年年都有溺亡的事件,”一名民警说,“大家都称为东干渠为‘夺命渠’,丝毫不为过。”

  不知危险学生仍在东干渠玩水

  那么,年复一年的溺亡事件,是否让当地群众对条“夺命渠”望而却步吗?

  26日中午12点多钟,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东干桥旁的菜园村,看到一名妇女就在东干渠的边上洗衣服,而离她下游几百米处就是张某花母子溺亡的地方。

  “大姐,你知道前几天下面有一对母子溺水的事吗?”记者上前问她。“知道。”她爽快地回答。“知道你还来洗衣服,不怕发生危险吗?”“怕什么,我只是洗衣服,又不下水。”她说,这里附近的居民很多都来水渠洗衣服或游泳,只要注意安全,就不会发生意外。

  随后记者又沿着水渠边上往上走,到了新居村,几个小孩在水里游来游去,来回“横渡”10多米宽的水渠。

  再上走几十米的一座小桥处,情况就更热闹了,只见有20多名小孩在玩水,不少小孩还将小桥当跳台,接二连三地往水里跳。

  “你们这么玩水,不怕危险吗?”记者问。小孩说,不怕,因为他们人多,如果有什么意外,其他人会下水救援。

  从记者采访的村民和学生的回答来看,他们认为,危险只会发生在别人身上,只要自己小心,就不会发生溺水事件。可是有一句话说得好,“欺山莫欺水”,面对深近3米、宽10多米的东干渠,危险无处不在。

  多方呼吁管理好“夺命渠”

  周边的居民,整天提心跳胆,抱怨东干渠的管理者和当地政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儋州当地一些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也曾多次为此呼吁,比如增设防护栏,在水渠护坡安装扶手或缆绳,让落水者抓住,以赢得救援时间。

  据儋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当年市里也与松涛管理局就整治水利沟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商谈,但可能因资金问题而不了了之。

  据了解,今年4月初,那大镇政府曾跟松涛管理局沟通,看是否能在内坡安装扶手,让落水者自救。不过,此方案是否可行,双方没有进一步的沟通。

  “夺命渠”还要“裸奔”多久?

  面对社会各界的指责,东干渠的管理者省松涛管理局表示很无奈。该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表示,松涛水利渠属于公共资源,松涛管理局只是管理而已。要消除水利渠的安全隐患,各方面都应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光靠松涛管理局肯定不行。

  据了解,东干渠那大城区段有13公里长,2002年,儋州市政部门仅在茂根桥至中兴大道3号桥两公里多的两岸安装了防护栏,但部分防护栏损坏。

  松涛水利工程管理局工程科科长王进慈告诉记者,该局已在东干渠边上多处设置了警示牌,每天也有人巡查堤岸,但是小孩想要下渠游泳,防护栏根本防不住。而且,护栏不属于专项资金使用范围,要想在全流域安装防护栏或防护网,该局无力承担这笔费用。王进慈说,防止溺水事件,最主要还是靠家长、学校以及政府的宣传教育。

  据儋州市政府办有关人员介绍,政府就东干渠安全问题跟松涛管理局协商过,也提出了一些措施,但因资金问题,都没有了下文。

  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儋州提出要启动银河公园项目。只是不知,东干渠建成银河公园后,溺亡事件还会频频发生吗?

  新闻链接

  松涛东干渠那大城区段近年溺亡事故

  ●2005年4月11日傍晚,湖北籍男子与两名工友到松涛东干渠上游洗澡时溺亡。

  ●2006年7月27日下午5点,家住儋州市环卫局宿舍的三姐弟到东干桥上游200米左右处的东干渠戏水时发生意外,三人均溺亡。

  ●2008年7月8日下午,那大八小两名女生放学后到水渠边捡田螺,不幸掉入水中。次日找到一名女生的尸体,另一名女生不知所踪。

  ●2009年7月8日晚上,一名同伴掉进中兴大道大戏院后面的东干渠,儋州市第三中学学生周耀堂跳下水救人,双双溺亡。

  ●2011年4月27日,几个孩子到松涛东干渠中兴大街3号桥附近游泳,其中一名不慎溺水身亡。

  ●2012年3月17日,那大二小四年级学生温某和三年级学生符某相邀到水口村水渠玩水。由于闸口水深且急,慌乱中两个孩子相互拉扯,最终沉入水里溺亡。

  ●2013年5月16日下午,儋州二中初一男生郑某与同学一起到东干渠游泳时溺亡。

  ●2013年9月9日凌晨,在那大一家酒行当送货员的赵某被发现在东干渠溺亡。

  ●2014年2月18日下午,在中兴大道3号桥旁,一名园林工人在剪花时掉进东干渠里,其爱人下水救人时不幸溺亡。 2015年3月29日下午,那大九小一名学生掉进松涛东干渠茂根桥附近洗手时掉进水里,不幸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