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生穿改过裤脚的校服

  学校不准入校上课

  海口十四中一初三男生的家长对学校此举提出质疑;校方:要求其先回家换好衣服再返校

  □记者 刘泽飞

  本报讯 “孩子把裤脚改了确实不对,但学校也不能因此不让孩子进学校上课吧?”前晚,市民程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儿子小宵在海口十四中读初三,前日下午去上学时,因为穿的校服改过裤脚,被学校以违反校规为由不准其入校上课,小宵随后不知去了哪里,直至当晚8时才回家。对此,海口市十四中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有“学生不得身着奇装异服进入校园”的规定,但前日并没有不准小宵入校上课,而是要求其先回家换好衣服再回校上课。

  初三男生穿改过裤脚的校服被拒绝入校上课

  程先生告诉记者,前日下午,小宵像往常一样,准时出门赶到海口十四中准备上课,可15时30分左右,他突然接到了孩子班主任陆老师的电话。“陆老师在电话里说下午在班上没看到小宵。我当时觉得奇怪,小宵下午明明去学校上课了,怎么会不见人了呢?”接到孩子班主任的电话后,程先生随即四处打电话打听孩子的下落,但毫无收获。当晚8时许,就在程先生为孩子离奇“失踪”而焦虑不已的时候,小宵终于回到了家中,程先生悬了半天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孩子说他下午去学校了,但因为他穿的校服裤脚改成了窄腿的,学校值班老师以其违反校纪校规为由不让他进校门,让他先回家换衣服,他这才没有去上课。”程先生称,听完孩子的解释后,他对学校的做法提出质疑:“孩子违反了校纪校规确实不对,但我们家住南沙路,坐车来回将近2个小时,换完衣服再回去,学校都该放学了,学校完全可以让孩子先上课,再要求他放学后进行改正,为什么要采取拒绝入校这么简单粗暴的做法呢?当天下午雨那么大,孩子要是在校外发生了什么意外,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校方:曾多次强调学生不得穿奇装异服入校

  程先生介绍,昨日上午,应海口十四中初三年级组负责人吴老师和孩子的班主任陆老师要求,他和小宵一起到了学校处理此事。

  “他们上午确实过来了,小宵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会改正,这件事情现在已经顺利解决了。”陆老师告诉记者,为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环境,该校近年来对学生的仪容仪表管理一直都比较严格,曾多次强调学生不得穿奇装异服入校,“学校的规定小宵是很清楚的,而且当天上午我还专门强调下午学校会检查,不要穿窄脚裤来上课,但他根本没放在心上。”

  吴老师表示,学校并没有不让小宵入校上课,只是要求其先回家换上正常的校服,然后再返校上课。对程先生关于为何不让孩子先上课,放学后再改正的疑问,吴老师称,此前学校也曾这么做过,但很多学生却将学校的这一人性化措施不当回事,事后拒不改正,给学校的日常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我们的值班老师可能确实不知道小宵家离学校比较远,也没问他这事,但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那就是希望通过加强管理,让学生能有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希望学生家长能理解和配合。”吴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