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垃圾池掩护,商铺盖2层违建 市民举报19次未果

违建垃圾池和商铺违建垃圾池和商铺

  近日,有市民唐先生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报料称,今年2月份,在海口市秀英大道海玻路上(海玻市场附近),建了一个垃圾处理池,旁边又附建了一个近80多平方米的两层商铺。据唐先生介绍,他为此事,向海口市秀英区城管部门投诉了3个多月,举报有19次,但该部门至今都无任何行动。海口秀英区城管部门表示,垃圾池和商铺确实属于违章建筑,已向上一级部门反映。

  市民报料 垃圾池一部分被隔离当商铺出租

  接到报料后,记者根据报料人的位置描述,从秀英大道方向往海玻路走100米左右,看到有栋外墙建筑为白色的建筑。据秀英城管相关工作人目测估量此违章建筑大概占地80多平方米。其中,一部分被用来做垃圾处理池,一部分建成两层商铺用来出租。目前,该违建商铺被一个米铺老板租下,由于米铺老板不在店内,没有了解到违建商铺的相关情况。

  报料人告诉记者,为此事,他从今年2月份,垃圾池和违建商铺开始投建,到现在建成并使用,已经向海口市城管投诉19次。最初,还有5次投诉,得到了海口市秀英城管答复表示,正在要求违建方整改,但至今还无任何行动。

  城管回应 垃圾池和商铺确实属于违章建筑

  随后,记者向海口市秀英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派该区域的街道城管队员到现场了解情况。30分钟后,该大队童良图大队长和几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此处的垃圾池和商铺确实属于违章建筑,无正规手续,没有经过报建。现在只知道垃圾处理池和商铺所在土地属于海玻市场。”童大队说。

  “虽然是违建,但上面没有任何批示,我们也没办法做任何行动。我们能做到的事,就是将情况向上一级部门反映,等到拆除该违章建筑的批示后,我们才会立即处理。”童大队说。

  市民看法 公共资源被商业化利益化

  那么,该违章建筑建成后,市民是如何看呢?真的会导致交通拥堵,一点好处都没有吗?周边市民表示,这里上下班车流会多一点,但不至于堵车。因为违章建筑没有占路面行车的面积,只是少了行人走路的地方。据市民徐先生介绍,违建的垃圾池,原来是一个老房子,专门是用来回收周围市场废弃物的一个垃圾点,之前市场管理较差很多垃圾箱丢放在那里,臭味很大。现在,自从垃圾处理池建成后,臭味少了很多,周边环境改善了很多。

  “建垃圾处理池无可厚非,但是,旁边建起一个商铺感觉公共资源被商业化了。本是公共资源,怎么违建商可以自己独享私利?”市民徐先生认为,此处违建商铺要为民所用,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