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养老院大火敲响安全警钟,本报记者走访发现:

  器材不会用人员疏散难电线似蛛网

  海口民办养老院隐患也不少

位于美舍小区的椰岛之家老年公寓内,多根电线线路外露缠在一起,显得错综复杂。位于美舍小区的椰岛之家老年公寓内,多根电线线路外露缠在一起,显得错综复杂。

  南国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胡诚勇文/图)5月25日晚,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家民办养老院发生火灾,截至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这一惨剧,再度刺痛了国人的神经,也让养老院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咱们海口的养老院到底是怎样的现状令人关注。2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同于河南那起火灾中的那种“彩钢板”式的养老设施,海口市区的一些民办养老院都是混凝土楼房式结构,院方在灭火器的配备以及用火安全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好,但同时,也存在电线老化严重,人员疏散困难等方面的问题。

  电线线路用了15年没改造过

  还存在强弱电同置

  26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海口琼山国兴街道办米铺社区的一家民办养老院——海口市振东(米铺)老年公寓。关于养老院的消防安全隐患,该院的院长许磊首先就跟记者说到“电”的问题。

  许磊说,河南养老院火灾报道出来后,辖区街道办、居委会的人当天一早就来该院里检查,其中检查的内容有线槽设置、灭火器、疏散通道等方面,检查时发现的一个问题就是该院的电源线和监控线路存在强弱电同置,存有安全隐患。

  “这活儿现在只有我自己来整了,一直招不到电工。”许磊说,以前院里有过一个电工,但是由于该院工资待遇低,兼职工资只有1200元,全职也就2500元,对方就“跳槽”了。这段时间,他一直希望找个电工,但是也是因为工资低一直招不到,没办法,现在院里很多电工活只有靠他自己干,实在不懂再到外面找个“临时”电工。

  许磊还谈到,该院内电线线路已经使用15年了,从来没有更换过,已经非常老旧,有的线路断了,有的不时会出现短路的情况。他虽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但由于全面改造电线线路需要大约10万元,这笔钱对于该院来说开支太大,所以,院里如果电线坏了,目前也只能哪里坏修一下哪里,做一些小修小补“凑活着”。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位于美舍小区的椰岛之家老年公寓,记者在该院内走访时看到,该院内的多根电线线路外露缠在一起,显得错综复杂。这里的负责人李海介绍,该院现有电线线路已经使用10年了,也已经老化严重。

  员工不会用灭火器

  称以前学过现在已忘了

  记者在(米铺)老年公寓走访看到,这里很多地方都张贴有关于防火工作的宣传标语,每一层楼梯口都会放置一个灭火器,边上还会放有一个小牌子,上面注明着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器是有了,但是员工会用吗?记者随机问了这里的一名女护工吴大姐,得到的回答:“以前学过,但是现在可能忘了。”

  许磊解释称,其实在消防安全意识及操作培训方面,他们一直都比较重视,每一批进来的护工都会先接受相应的培训,但是由于该院55名护工中,有52名都是来自农村的农妇,本身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意识差,所以“教起来比较困难。”

  没有室内消防栓

  附近也没有市政消防栓

  在(米铺)老年公寓,记者还发现,这里没有设置室内消防栓,甚至在养老院周边也没有找到市政消防栓,更见不到能够自动感应火灾“苗头”的自动报警系统。

  对此,许磊坦言,没有室内消防栓的问题,确实也是该院消防安全的一个大问题,但是要加装这个也是需要很大的经费,该院作为民办养老院,还是“装不起。”如果发生火灾,那只有靠灭火器看能不能控制住,另外那就是期盼消防能尽快赶过来了。

  失能老人占到95%

  全疏散下楼得要1个半小时

  当天上午,记者在(米铺)老年公寓采访还看到,这里很多老人都是坐在轮椅上,要“走动”全都得靠护工帮忙。

  据了解,该院目前住有130名老人,其中失能老人占到95%,有的还是失明的和痴呆的。这些老人中有差不多90人都是住在2至3楼,尤其是3楼住的还是一些老翁,体重比较重。再加上该院的55名护工中,有52名是女护工,要搬老人下楼非常困难。

  那如果发生火灾,要疏散老人下楼,该怎么办呢?

  “这个真的很麻烦!”许磊说,有一次院里组织大家看琼剧,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上阵,将楼上的老人全部搬下楼来,一共用了将近1个多小时,“那次真的有些崩溃!”

  针对这个疏散老人下楼的问题,许磊还说到,现在有一种“电动移位器”或许可以帮忙,“但是这个非常贵,我们肯定买不了。”

  老人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弱,体力差,遇到紧急情况的疏散问题一直是养老机构的老大难问题,椰岛之家老年公寓在这方面也不例外。在一栋面积为1000平米的3层别墅楼内,共有70个老人分别住在31个房间内,其中90%是失能老人,要全部顺利疏散也不是那么容易。

  这里的负责人李海说,还好他们的护工很多都是人高马大体力好的“农村干活人”,春节前,他们曾经试过,用一包100斤重大米来替代一名老人,他们全部搬下楼,“只要20几分钟。”

  消防说法:

  将加大火患排查整治力度

  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其实,消防部门一直都非常重视养老机构的防火安全问题。为了提高养老机构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水平,提升老年人群体的平安自护能力,去年底,海南省海口市,省市两级消防和民政部门还曾联合举办以“传播消防知识,关爱老人平安”为主题的“九九消防平安行动”。

  同时,海口消防部门还联合民政部门集中对养老机构等进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排查发现,目前海口养老机构都是混凝土楼房结构,基本上不存在像内地的一些“铁皮棚”或“彩钢板”式的养老设施,所以即使出现火情,一般也不会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如果发生火灾,一般可能会跟电线老化或使用明火有关。针对此次河南一养老院火灾出现的群死群伤事件,消防部门也非常重视,下一步将加大对养老机构进行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