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海口市陈某寒,因海口加大查处赌博,不能在琼山区下坎西路一水吧内打“三公”,而为出气使用多张手机卡,在海甸岛拦海村其住处等地方,频繁的拔打市局110谎报赌博警情,同时还向他人发送虚假的赌博警情短信。办案民警经调查和走访,于2015年5月21日将多次向市局110慌报赌博警情的陈某寒抓获,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据介绍,在2014年以来,琼山区分局按照海口市局关于禁赌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从严从重查处赌博活动,以高压态势开展禁赌工作。但在琼山区分局所辖区的赌博警情却居高不减,民警接处警发现多起所谓的赌博警情均系谎报,有时仅文庄派出所每月谎报赌博警情就多达100余条。

  在分局高晓斌局长高度重视谎报赌博警情情况,责成分局治安大队、文庄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多次召集研判会议,指导办案方向。在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取证等艰苦的工作,专案组终于2015年5月21日,将多次向市局110慌报赌博警情的陈某寒(男,34岁,海口市拦海村人)抓获,并缴获作案手机一部。

  经审查,陈某寒对谎报警情的事实供认不讳。据陈某寒交代,由于其2014年初开始经常和几个朋友在琼山区下坎西路一水吧内打“三公”,文庄派出所严格落实分局的禁赌措施,严厉禁赌,辖区各个水吧便不让其在水吧内打“三公”。其为了出气使用多张手机卡,在海甸岛拦海村其住处等地方,频繁的拔打市局110谎报赌博警情,同时还向他人发送虚假的赌博警情短信,严重犹乱公安机关的正常的接处警工作秩序。

  根据以上事实,琼山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对陈某寒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

  据统计,今年以来海口110指挥中心接报骚扰电话达4.6万起,约占总接电量的三成,骚扰的类型主要有:1、小孩拨打;2、醉酒后拨打;3、精神病患者拨打;4、无聊的人拨打;5、拨打报警电话不说话;6、故意报假警;7、对110好奇;8、无理取闹,提出不合理要求;9、刁难接警员等。

  海口警方提醒广大市民:1、110是受理群众报警和紧急求助的报警电话。请勿骚扰110,因报警电话资源有限,应尽量避免干扰报警台的工作,保证确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时帮助。2、虚报、谎报、甚至恶意骚扰“110”,不但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同时也是触犯法律的行为。

  拨打110谎报险情或者警情等方式搞恶作剧寻求刺激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规定的“谎报险情”或者“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