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7日提交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广东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78件1684人,其中查办的贪官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

  上述8个月里,广东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大案1265件,占立案总件数超过九成,其中人民币100万元以上的案件278件331人,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69人,其中地厅级32人。其中,查办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交办的海南省副省长谭力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查办了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伟中、中共广州市花都区区委(正局级)书记杨雁文等重大案件。

  广东检察机关在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查办涉嫌商业贿赂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226人;查处涉及工程建设、涉农、环境保护等领域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526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公权力谋取私利的案件431人,其中行政执法人员321人,司法人员70人。

  在8个月内,广东检察机关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办理发生在民众身边、损害民众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60件1091人,侦结认定涉案金额5.87亿余元;立案查处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案件153件195人。

  广东检方加强与公安、边检、侨务、反洗钱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重点建立在逃嫌疑人的信息交换和情报交流机制;充分利用广东沿海及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特别是充分发挥海外粤籍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众多的特点,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掌握情况,积极探索境外追逃追赃的新途径、新方法。2014年8月至2015年4月,广东检方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73人,其中潜逃境外人员8人,有力地惩治和震慑腐败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