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先生身上的手术伤痕戴先生身上的手术伤痕

  “医生怀疑我误食牙签,才导致手术后一直未能康复。”5月27日,市民戴先生向南海网反映称,他去年在海口市中医院做了阑尾切除手术,但术后一直未恢复,在进行第二次手术时,医生称从其腹腔中取出5.5公分的牙签,并且怀疑是戴先生误食了牙签。对于医生的说法,戴先生认为是医生为第一次手术失败推卸责任,他怎么可能会误食牙签。

  医院确诊急性阑尾炎 术后切口未愈

  据戴先生介绍,2014年7月11日凌晨,他感到身体不舒服,于是来到海口金盘附近的海口市中医院就诊,医生确诊为急性化脓阑尾炎。由于与当时该院的外科副主任医生李某清是老乡,几天前通过朋友介绍认识,出于信任,他接受李某清的阑尾切除手术建议。

  7月11日早晨6点15分至8点50分,戴先生在海口中医院接受了阑尾切除手术。术后醒来后,家属告知他手术做了近3个小时。对此,戴先生认为,一个简单的阑尾手术怎么会做这么长时间呢?带着疑惑,他询问了李某清医生:“李某清亲口对我说,手术途中,他感觉自己的能力难已处置和把握病情,所以打电话找来了外科主任彭某珍前来处理。”

  “术后,我的手术切口依然红肿疼痛,医生告诉我,给我使用的消炎药都是最好的,切口外部基本愈合,多吃些好营养品好好休息一下就可以了。”戴先生回忆道,从医院办理出院回家休养不到一星期,自己右下腹手术的切口部位红肿发热加剧,最后发展到已经不能行走。

  2014年7月31日,戴先生由于伤口迟迟未愈,无奈再次回到海口中医医院住院治疗,经过4天的消炎治疗,仍旧没有效果。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先后做了B超检查(显示有脓肿),一次胃镜检查(胃镜报告良好)和一次腹腔CT检查(8月5日上午做的CT)。

  二次手术后发现牙签

  戴先生告诉记者,彭某珍和李某清根据他的B超和CT报告检查诊断他的腹壁切口感染,有食指长的脓肿需要清除,建议在原切口处进行剖腹探查手术,清除稀释脓肿。两名医生还安慰他说这是个很小的手术,最多40分钟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

  “第二次手术让我大跌眼镜,医生竟称从我体内取出5.5公分的牙签。”戴先生气愤地说。第二次术后,医生告诉他,在清除稀释脓肿后,在他的回肠末端与后腹间隙内触及并找到了两根折断的竹制牙签(CT报告说是约5.5长异物),分别长3厘米和2.5厘米。

  对于医生的说法,戴先生表示不认可。他说,第二次手术前,他曾经做了CT、胃镜、肠镜等检查,报告都显示没有受利物的挫伤痕迹。从常理角度,他不可能是自己将牙签误食进腹内,试想,一根5.5公分长的牙签怎么可能从口腔经食道、胃、肠道,然后顺顺利利穿透到腹腔?再退一步说,即便是牙签从盲肠穿透出腹腔,引发阑尾炎,那么第一次手术在清理和缝合伤口时为何不取出?

  戴先生说,针对此事,他还专门咨询了多名医疗专家,专家均认为此事荒唐可笑,极有可能是第一次手术时消毒用的棉签遗漏在他的腹腔内,医院为推卸责任而编织出这样的谎言,把棉签说成牙签。

  质疑医生是否有执资 记者查询其执业范围为“中医专业”

  “一个阑尾手术前后挨了4次刀,拖延了大半年时间。“戴先生痛苦地说,由于在海口市中医院一直没有治疗好,他又先后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和一八七医院连续两次进行切口清创手术,直到当年年底才愈合。

  戴先生认为是因为在海口市中医院手术失败,才造成自己身体元气严重受损。他为此质疑,海口中医院医生李某清到底有没有作为主刀医生,为患者进行阑尾手术的外科专业执业资质?

  记者接到戴先生反映的情况后,通过国家卫计委官方网站的医师执业注册信息查询发现,海口市中医院的医生李某清的执业范围为“中医专业”。

  医院:手术确实取出牙签 已交由医调委调解

  对此,南海网记者前往海口市中医院采访了解此事。该院医务科一名工作人员张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称,医院为戴先生进行手术时从其腹腔里取出两根牙签确有此事,目前双方的争议是牙签怎么会在戴先生体内。目前,院方已经把相关材料交给海南省医调委,由省医调委找第三方进行鉴定,但如今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

  当记者提出想当面采访两名为戴先生手术的医生李某清和彭某珍时,张先生向院领导电话请示之后称两名医生都在手术,不便接受记者采访。于是,记者提出医生李某清的执业范围为“中医专业”,那么中医专业的医生能不能为患者做手术呢?张先生坚称李某清有执业资质,并称具体证明材料他们已经向省医调委提供,并建议记者找省医调委调解一部蔡文部长了解。

  省医调委:调解结果已告知医患双方

  针对此事,省医调委调解一部蔡部长表示,目前调解已经有了结果,已告知医患双方当事人,但结果具体内容不便透露。对于记者质疑手术医生李某清是否具备外科医生的执业资质?蔡部长称,李某清是否具备外科专业的执业资质不归他们管,记者应该去问卫生局。

  省卫计委:中医专业做手术视情况而定

  带着该疑问,记者随后咨询了海南省卫计委医政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一般情况下具有中医专业的医生是不能做手术的,但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了解,才能判定中医专业的医生能否为患者做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