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考试局今天公布了2015年海南省普通高考符合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报名条件的考生名单,包括白沙中学冼丽婷在内的我省1497人符合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报名条件,这意味着,在今年高考中,他们将多一次被名校录取的机会。

  据了解,为增加农村学子升学就读重点高校的机会,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3所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各高校面向全国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总数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

  根据省教育厅此前发布的文件,我省报考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项目的考生,须符合我省高考的报考条件,且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必须在我省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连续满3年(2015年8月31日往前推算),户籍性质为农业,本人具有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且在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的高中实际就读满3年并毕业。

  我省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包括:陵水、五指山、保亭、琼中、东方、乐东、白沙、昌江、临高等市县以及儋州市的兰洋镇、南丰镇、雅星镇,琼海市的会山镇,万宁市礼纪镇的原新梅乡、长丰镇的原牛漏镇以及南桥镇、三更罗镇和北大镇(含禄马乡),屯昌县的南坤镇。

  据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实行单独填报志愿,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在与我省本科提前批填报志愿同时进行;实行单独投档录取,与高校自主招生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