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才买入的5只股票,今天全都跌停了。”昨日下午,说起当天的股市行情,仅有半年股龄的“90后”马小姐连称“太惨了”。不仅是马小姐,从昨日中午开始,随着沪指持续下探,不少椰城陆续在QQ群、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吐槽。甚至连一些经历了2007“530”的老股民,也坦言昨日的行情让“心脏有点受不了”。“沪指站上4000点之后就一直有涨有跌,这都算正常,但一般也就在100点左右的幅度,今天太猛了,估计不少人今晚是睡不着了。”老股民王先生笑言。

  虽然绝大部分股民“叫苦连天”,但也有一些股民表现得十分“淡定”。“今天的跌幅确实把不少人都给吓着了,但我个人觉得问题不大,市场的潜力还在,今天跌了,说不定明天就涨回去了。”股龄近10年的海口市民单先生告诉记者,他持仓的一只核电股和一只互联网概念股昨日均逼近跌停,但他并不着急抛出,“这两只股票我还是很看好的,况且我现在的持仓比例已经降到了3成以下,资金都是之前炒股的利润,所以就算它明天继续跌我也不会抛,大不了再等等。”

  相较于其他为昨日股市暴跌而“忧伤不已”的市民,在海口某传媒公司工作的资深股民李先生就显得十分幸运了。“我是前天全仓买的一只医药股,买入价是20.6元吧,昨天尾盘的时候我就想抛了,后来想想还是等等看,今天一大早涨到23.19元,我果断全部卖掉了,虽然卖掉后还上涨了一点点,但很快就开始跌,到下午收盘时跌到了20.88元,应该说我算是比较幸运的了。”在李先生看来,昨日股市暴跌问题不算太大,但稳妥起见,他还是准备先观望两天再选择合适的时机入市。   

  业内人士:下跌是正常现象

  “这周以来A股涨幅明显加快,下跌只是对短线获利筹码进行一次大清洗,是正常现象,我个人认为沪指近期还会在5000点下方宽幅震荡。”招商证券海口国贸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建议,虽然从历史行情来看大跌次日股市反弹概率比较高,但建议中小投资者近期可逢高减持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一带一路”、军工、环保等有政策利好支撑的板块及相对滞涨的低估值蓝筹股可适当配置,同时做好仓位管理。

  受新股申购及汇金减持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昨日沪指暴跌近7%,连续失守4900点、4800点、4700点,收盘报4620.27点,下跌逾300点,板块近乎全线下挫,两市逾2000股下跌,超500股跌停。成交量再破2万亿,刷新历史纪录。看着大盘呈现一片“绿油油”的景象,连不少经历过2007年“530股灾”的海口老也坦言“心脏有点受不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不少海口股民抱怨“亏太惨”的同时,也有一些嗅觉灵敏的市民在昨日开盘不久后即成功脱身,呈现出“悲喜两重天”的景象。(记者 刘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