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石山镇儒穴村一户村民在百年古榕树附近挖地基欲盖房(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海口石山镇儒穴村一户村民在百年古榕树附近挖地基欲盖房(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海口石山镇儒穴村一户村民在百年古榕树附近挖地基欲盖房(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海口石山镇儒穴村一户村民在百年古榕树附近挖地基欲盖房(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南海网海口5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近日,网上流传一条《救救古村三卿村!救救古榕树!》的消息,网友发文称,海口石山镇的三卿村、儒穴村是千百年的古村,但有村民在古村里盖新房,破坏古村的面貌以及百年古榕树。5月28日,南海网记者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进行走访调查。

  儒穴村:低保户兄弟盖房紧挨百年古榕树

  当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石山镇的儒穴村看到,在百年古榕树附近,确实已有人动工挖了上百平方米的地基,现场有几个大坑,但如今现场无人施工。为了了解情况,记者试图寻找施工户主,经询问村民得知户主已外出务工不在家。

  到底是谁在这里准备盖房呢?据儒穴村村民钟平介绍,钟氏两兄弟准备在这里盖房,大哥是低保户,居住在古榕树附近的一间瓦房里,经济条件十分差。老二在儋州退休后返乡居住,但由于家里环境差,他平常只能暂住在其他村民家里。

  “他们家没有其他土地,就只有门前这块宅基地。”钟平说,儒穴村有几百年的历史,有点经济基础的村民,大部分都搬出去住了,只剩下钟氏两兄弟住在古村口处。据他了解,近段时间,钟家获得一笔征地补偿款后,为了有地方居住,他们无奈只好在家门前的宅基地盖新房。

  随后,记者对儒穴村走访发现,这里的很多石头房子已经废弃,没有人居住,但仍保留古村特色。

  三卿村:新房与石头房格格不入盖房因为生活居住

  紧接着,记者来到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古村落”的三卿村,一走进村路口,记者就看到一栋三层多高的楼房,其中第三层是新加盖的,还未装修好。记者注意到,三卿村大部分的房子是用火山岩石干垒而成的,和几栋新建的平房相对显得格格不入。

  三卿村一户在建新房的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子是2013年盖的,由于资金不足,房子盖到第二层后就停工了。该房子一共居住他们一家9口人,当时盖房的时候,政府也没有提出保护古村的想法。

  “对政府想保护古村的设想,我们是理解的,但为了生活,我们没有办法。”王先生无奈地说,他和妻子都是农民工,有活干才能挣钱。他们也不想破坏整个古村面貌,但确实家里也没有其他的地了,只能选择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房。

  除了王先生外,记者还走访另外一些加盖新房的村民,他们表示由于家里的人越来越多,原本的老房因无法承受,所以才选择加盖。另外一方原因是村里没有集体土地,只能在自家的宅基地盖房。

  镇政府:加强与村民之间沟通初步拟定保护与发展规划

  针对此事,海口市石山镇政府副镇长冯宁向记者介绍,三卿村是保存比较好的古村落,该村去年11月被国家住建部确定第三批全国古村落保护目录,对石山镇未来的旅游发展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村民在古村里加盖房子一事,是古村落的保护与农民生活住房之间的矛盾。

  如何解决该矛盾呢?冯宁称,经过镇政府多次与村民沟通,大部分村民也表示理解,自行停工、拆除脚架。目前秀英区已对三卿村拟定了初步的保护与发展规划,该规划还需上报到国家住建部通过后,将有一笔专项的保护资金,届时政府将协调村民如何建设。

  对于儒穴村百年古榕树旁盖新房一事,政府又有何对策啊?冯宁说,儒穴村的古榕树有200多年的历史,非常有参观价值,是镇政府重点保护的一个旅游景点。对于村民盖房的需求,他们会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引导,镇政府也会加强与村民之间的沟通,向他们宣传保护古村的意识。通过政府与村民的沟通,以及上级部门的支持,他相信会把这件事情处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