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追踪《府城高登东街一虫药仓库失火》后续

  现场周边蟑螂被熏死光光

  居民怕受影响离家住

  环保部门:现场存放的虫药不属于剧毒产品,应该不至于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南国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胡诚勇)5月27日傍晚,发生在府城高登东街河口路一虫药仓库火灾事件,因其仓库内存有数十吨的鼠药杀虫剂,并因火灾引发罕见的滚滚浓烟而引起广大市民的强烈关注。5月28日,记者回访现场发现,受此火灾引发的浓烟影响,现场周边的蟑螂蚊蝇出现大面积死亡,附近的居民因此非常担心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影响,所以纷纷搬到外面居住。

  28日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事发的这家挂有“河口路381”的6层民房附近看到,这里一楼已经被封锁。透过破碎的窗户可以看到,占地一百多平米的一楼内,到处堆放着成小山似的各种杀虫剂,在该楼房边上还堆放一大堆被烧坏的“溴鼠灵”稻谷制灭鼠药。

  走上该楼,记者看到,除了二楼是空的,三至六楼都有5个房间,房间门口都放着一些鞋,看上去似乎有人住,但敲门却都没有人来开门。

  记者在该楼房附近走访时,不时闻到一股虫药散发的臭味,地面上还随处可见死亡的蟑螂蚊蝇,而附近一些植被似乎受此影响也有些奄奄一息。

  “这么多蟑螂虫子都死了,我们怕这几天住在这儿身体会受影响。”住在距离事发楼房不到10米的一位阿姨担忧地说,前一天火灾引发的浓烟散去后,他们家里和附近地上就到处都是死蟑螂,仅在她们家就扫出了一垃圾筐的死蟑螂,非常吓人。

  “实在是太臭,闻久就头晕,咳嗽。”附近的另一大姐则称,她今天是过来给家里打扫卫生的,前一天火灾之后,居委会的人就过来通知事发那栋楼的人暂时搬出去住,他们附近的居民见这里实在太臭,怕因此伤了身体,也都纷纷到外面开房睡或到亲戚家里住。“不知道这些老鼠药能不能早点搬走,我们也好早点搬回来。”这位大姐说。

  记者从海口市环境监察局获悉,5月27日晚上接到相关情况后,该局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同时,该局和市环境保护检测站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调查。

  经初步调查,现场为海口天青源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的一处存放药品的仓库。仓库里面主要存放“溴鼠灵”、“右胺残高氯”等虫药,分别有20余吨(事发当天记者采访时还了解到,仓库里面还有300箱蟑螂药)。该公司业主称,这些虫药都是要卖给下面市县的爱卫部门的。环境保护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对现场的消防废水进行取样后,经检测,该消防废水不会对周边以及海口市区的水环境造成影响。至于气体污染,当时,我省目前唯一一家具有资质的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也派专业人员到达现场,经初步调查辨认,现场存放的虫药不属于剧毒产品,应该不至于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海口市环境监察局一位负责调查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环保部门将联合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以及仓库业主再到现场,对事发现场的残留物进行清理。

  早期:海口一仓库失火 “杀虫剂”浓烟滚滚如火山爆发

  27日下午6点20分左右,在府城高登东路(靠近滨江路口附近)一小巷子内,一间仓库突然失火。由于仓库内存放数十吨鼠药杀虫剂,火灾造成现场浓烟滚滚如火山爆发,十分吓人。事发后,消防部门火速到场扑救,救出5名被困人员,事故现场经过消防部门大约2个小时努力,才基本处置完毕。